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聚力绿色发展 打造“生态瑞金”

2021年07月12日07: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夏日,走进红都瑞金,但见绵江河碧波荡漾,湿地公园鸟语花香;乌仙山郁郁葱葱,云蒸霞蔚空气清新。瑞金是江西省第二批生态文明示范市,近年来,该市坚持以制度改革为核心,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纵深推进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如今该市森林覆盖率达75.74%,空气质量位居全省前列,进一步擦亮“生态瑞金”名片。

绿化造林促进增收富民

“别小看这些油茶树,它既绿了荒山,又富了我的口袋。”瑞林镇上芫村村民凌清湘看着漫山遍野娇翠欲滴的油茶树,心里十分高兴。

每年春季,瑞金市都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20年,该市完成人工造林1.61万亩,改造低质低效林8.33万亩,新增3个国家森林乡村、7个省级森林乡村。截至目前,该市城区园林绿地面积达1211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9.86%,绿化覆盖率41.51%。

瑞金市把造林绿化与促进群众增收紧密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探索发展特色高效林下经济。该市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形成以林下养殖、林下种植、林产品加工、林业休闲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形态,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得益彰的绿色发展路子。目前,瑞金市油茶种植面积达16.86万亩、毛竹林面积达18.5万亩,去年至今建成毛竹笋材两用林低质低效改造省级示范基地400亩,林业总产值达到4.12亿元。

环境治理护航美好生活

6月11日上午,烈日炎炎。九堡镇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生态环境网格员、护林员一起,前往环溪水库开展“将心比心”保护饮用水源志愿服务活动,清除水库网箱养鱼残留设施和周围垃圾。在大家的带动下,周边群众也不断加入进来。

在全面推进造林绿化的同时,瑞金市积极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整合生态环境网格员、护林员,定岗定责,形成部门、乡(镇)、村(社区)生态环境治理网格,构筑起生态环境监管联动的工作格局。该市以整治突出环境问题为突破口,大力开展餐饮污染整治,开工建设餐厨垃圾综合处理、畜禽无害化处置、垃圾收集分拣转运、建筑垃圾余土利用等一批无废化综合利用项目。同时,将城乡环境整治工作融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示范作用,辐射带动周围乡村的绿化水平和环境质量实现跃升。

废弃矿山变身红色景区

7月9日下午,位于瑞金市沙洲坝镇洁源村的“浴血瑞京”红色实景演艺基地,一场战斗正在进行之中,激烈的战斗场景震撼着观众的心。“这里原是一个废弃矿山,现在被改造成了一个红色实景演艺区,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做大了红色旅游,一举两得。”家住红色实景演艺基地附近的村民欧阳罗发告诉记者。“浴血瑞京”是江西省首个大型红色实景演艺项目。该项目通过对两座废弃石灰石矿山进行无废化改造,重现了中央苏区时期一幕幕艰苦卓绝的战斗工作生活场景。目前,该景区已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聚力全方位打造“生态瑞金”,该市布局建设了一批“无废景区”“无废宾馆”,构建了瑞金“无废旅游”生态圈,“生态瑞金”建设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我们将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营造‘处处皆景、满眼皆绿’的景观效果,就是要进一步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培育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绿色生态产业,实现绿色经济造福人民。”瑞金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杨友明 陈 芳 记者 刘美春)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