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数量激增 野猪与人争地矛盾凸显

广昌拟引入保险救助补偿机制

2021年07月12日07:2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又到了莲花盛开的季节。广昌县塘坊镇莲农刘平亮,再次来到经过补种的自家莲田边,察看白莲长势。

近年来,每到秋冬季,广昌多个乡镇的莲田和晚稻等农作物屡遭野猪啃食破坏,农民损失很大。特别是靠近山脚的莲田,只要野猪光顾,根茎都被连根拔起,莲藕几乎被吃光,莲农们不得不年年补种莲苗。

野猪数量激增,频频下山毁坏农作物

通过十年的封山育林,广昌县森林覆盖率已达73%,林木蓄积量达600万立方米。良好的生态环境,让野猪数量激增。保守估计,在广昌县的山林中,至少栖息了5000头成年野猪。

野猪被列为国家“三有”(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保护动物,不能捕杀。随着数量激增,野猪与人争地的矛盾日益凸显。

去年10月,塘坊镇横山、大株等村的晚稻,眼看就要迎来丰收,却遭到了野猪的野蛮破坏,稻穗被踩踏,成片稻子倒伏,田埂上密密麻麻布满野猪的蹄印。

“这群山上来客嘴巴很长,像耕地一样将稻田犁了一遍。”村民谢学理说,他种的两亩红薯也被野猪毁坏了不少,一年下来损失两万多元。

口感脆甜的莲藕,是广昌的特产。秋冬季食物匮乏,深藏淤泥底下的莲藕,成为野猪的主食。

“偷吃一点倒也没什么,但它们进行的是毁灭性破坏。”驿前镇的莲农气愤地说。

为了防范野猪,当地村民想了很多土办法对付,扎稻草人、放鞭炮,或者在庄稼地里放置有人汗味的衣服来吓唬。

“一开始,野猪会被吓跑,可时间长了,这些方法就不起作用了。”谢学理说。

狩猎计划搁浅,拟引入保险救助补偿机制

广昌县林业局林政股相关人士介绍,野猪是杂食性动物,一胎能生8至12头,一年可以繁殖两次。由于野外老虎、豹子等大型猛兽几近消失,野猪没有了天敌,加上当地生态环境好转,给野猪提供了一个极好的生存环境。

为削减野猪种群数量,降低野猪对农作物的危害,2019年12月,省林业局同意了广昌县猎捕100头野猪的申请计划。由于当时广昌没有组建护农狩猎队,便联系资溪县专业狩猎队计划在2020年到广昌各乡镇猎捕野猪。然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狩猎计划搁浅。

去年下半年,野猪危害农作物的情形更加严重,该县林业局向省林业局申请计划猎捕野猪500头,并面向社会初步选聘了24名有狩猎经验的狩猎队员。然而,由于猎枪采购出现困难,狩猎野猪计划再次搁浅。

农田频遭野猪光顾,农户却无可奈何。好在,野生动物致害救助保险机制已列入该县重要议事日程。

为减少野生动物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损害,广昌县计划推动实施野生动物损害救助保险,拟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广昌支公司签订《野生动物致害商业保险政府救助补偿协议书》,为该县群众提供野生动物致害救助保险。保费由县财政出资,包含了人身安全和财产损失的双重保险。

目前,广昌县林业部门已经草拟了野生动物致害的救助补偿的相关内容,该机制一旦获准启动,农户吃“闷头亏”的现象有望得到改变。(记者 徐黎明)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