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赣江新区:税惠激活科技“新引擎”

2021年07月12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全国第18个国家级新区——江西赣江新区在打造创新高地上全面攻坚,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17家,新增85家,增长率达64.4%。闪亮成绩的背后,“税力量”不可或缺。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在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的实际发生额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的一种税收优惠政策,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家税务总局江西赣江新区税务局(以下简称“赣江新区税务局”)不折不扣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助力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提升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

“近三年,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2553万元。”江西杏林白马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百远说,公司将减免的税费投入技术研发中,这对公司发展以及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起到了很大作用。

杏林白马药业公司是一家从事现代中药及化学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高度重视创新研发实力,2015年成立了专业研发机构——生物医药研究院,组建了一支由博士和海外专家组成的专业研发团队,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精准落地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创新注入了强大动力。据了解,今年公司将加快推进10余个在研项目研发进度,将对公司发展实现质的飞跃,为公司上市助一臂之力。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给企业研发成本做了“减法”,加速企业研发投入,形成税费优惠政策激励研发的良性循环,赋予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新动能。江西金太阳教育研究公司是一家集教育研究、出版发行于一体的大型基础教育研究和教辅出版发行企业。公司紧抓“互联网经济”风口,自主研发云备课、云课堂、智慧阅卷、智慧作业、资源开放平台等项目,借助“在线新经济”东风,企业发展闯出一条新路子,收入连续三年持续增长,增长率达73.8%。

“公司能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2020年公司预计可享受研发加计扣除3135万元。”金太阳公司财务负责人说,我们将享受到的政策红利全部投入研发项目,尤其是近两年,研发投入占同比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57%。

给力的政策,需要精准的服务。赣江新区税务局实行分级分类管理,选派业务骨干组成服务小组,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提供个性精准的“点对点”服务,讲解政策规定,讲明操作流程和需提供的资料,全程“手把手”帮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激发企业研发投入和创新活力,为赣江新区经济腾飞插上科技的“翅膀”。

“像我们这种研发项目较多、研发跨度较长、研发环节较为复杂、研发费用较大的企业,面临涉税问题非常复杂。好在税务部门上门“一对一”辅导,讲清讲透享受优惠的具体口径、程序要求等,并且帮助我们建立台账,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南昌同兴达精密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爱南说到。

同兴达光电是赣江新区经开组团招商引入的重点科技企业,主要为国内外一二线手机厂商设计生产手机摄像头模组。近两年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共计3602万元。税惠红利支撑企业持续开展研发,助力其在逆境中实现逆势上扬,2020年同兴达光电公司营收总额同比增长134%。

谈到税务部门的服务时,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南昌攀藤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翼表示非常认可,“一直以来,税务部门很关心企业的发展情况,通过远程‘一对一’和专人上门指导等方式,全程辅导我们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的相关手续。”南昌攀藤科技有限公司专注空气质量传感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下一步,赣江新区税务局将在赣江新区改革创新发展战略的牵引下,联合赣江新区科技主管部门,充分利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探索建立研发投入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用创新之光照亮赣江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陈艳华、陈仁辰)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