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吉安:积极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7月12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共青团吉安市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围绕“扬帆计划”大学生专项实习行动,积极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党史学习、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等方面,在高校组建了高素质、有活力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他们走进乡村,走近基层,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近日,井冈山大学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深入吉水县各地开展科技调研服务。在吉安市吉水县枫江镇的江枫农业专业合作社,队员们认识了一位“90后”新时代农民——合作社的负责人刘霖。通过交谈了解到,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刘霖在高效现代农业中发现了新天地。构建团队、购买设备、成立合作社,在互助中实现了依托科学技术的专业化种植高效运作方式。通过土质测试分析,专家针对性科学配肥和农药选择,积极响应国家“提质减量”的政策;犁田、抛秧、喷药、收割等作业机械化高效运转,大幅度降低劳动强度;技术员田间问诊开药,飞手控制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病虫害,水稻茁壮成长,给他带来了经济效益,他不仅自己掌握了科学的种植技术,还带领着村民一起科学致富,运用合作站的稻谷种植合作经营模式,开辟了一条农村致富新路,仅2020年就带领村民盈利370余万元。师生们就稻谷合作站运营模式对社员们进行深入的访谈,初步归纳出合作社的现有运作框架,并就其制度规范、权益分配、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探讨。同时,队员们实地走访选取了5个村庄的部分村民代表,针对他们种植现状、困难和需求、对合作社的了解和期待进行了详细的访谈,以评估合作社的可行性和发展方向。

通过几天的实地调研,引发了队员们对未来的合作社如何能够为种植大户提供融资和发展平台,如何为散户农民提供合理可行的集产集配服务、农机农技调配服务,如何依托合作社创新现有种植、管理模式,如何提升农作物种植的科学化水平、提高农作物的产值,从而最终增加农民的收益等方面的思考。生命科学学院郑卓博士水稻实验室的几位专业同学更是觉得受益匪浅,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他们对科学种植水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于水稻科学育种,种植,从实践再回到实验,他们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下一步,井冈山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将通过总结归纳和完善这种模式,将其作为一种有益经验在全市各地乡镇进行推广。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