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紧扣群众所需所盼 南昌安义县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1年07月13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走进南昌市安义县龙津镇的平安小区,只见柏油路宽敞平整,原来老旧的楼房如今焕然一新,地面新规划的停车位上,整齐有序的停放着机动车,老人小孩三三两两的坐在树荫下嬉戏玩闹。“我们老旧小区改造后,配套设施不比新小区差,出门就有口袋公园、邻里中心、文体设施,环境优美,生活便捷,幸福感爆棚!”平安小区的一位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道。

2019年安义县开始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总体要求,计划2021年前全面完成龙津镇93个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截止目前,安义县已有78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毕(其中精品打造了9个老旧小区),今年正在改造的有15个,已于6月初开工建设,计划12月底前全面完工。

老旧小区改造牵动着千家万户,事关百姓福祉。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务实举措,也是安义县“精致小城”建设的重要内容。安义县老旧小区改造紧扣居民所需、所盼,在各相关部门群策群力下,努力“改”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改造之初,涉改社区干部带着设计人员入户调研,与群众共同商议设计图纸,让群众共同参与决策,真正找到影响居民生活的“痛点”。在改造过程中,项目业主单位充分听取群众的改造意见,在群众的全程参与下,共同将图纸变成现实,打造舒适、宜居环境的“亮点”,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为一次性解决群众难题,安义县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指挥部会同县城管局、县房管局、县供电公司、相关社区、县电信公司等弱电部门,对老旧小区把脉问诊,打出老旧小区改造“组合拳”。改造中,既重视墙面刷新、小区绿化亮化这些“面子”,又注重违建整治、楼道卫生、电梯加装、管网改造、停车位规划这些“里子”,让老旧小区“面子”好看,“里子”好用,真正惠及居民。

为建立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安义县正在试点推进“红色物业联盟”,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居民理事会、居民代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房管部门、驻区单位“八方议事”协调机制,依靠党组织提高办事效率、凝聚党心民心。同时,引进了新力物业集团有限公司、乐奥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进行专业化的物业管理,持续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