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桃李尽芬芳——记萍乡中学数学教研组长吴勇明

2021年07月25日08:3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在萍乡中学,科班出身的数学教研组长吴勇明,是数学教学业务方面的“大拿”,也是众多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

1995年,时年22岁的吴勇明从江西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进入萍乡中学,从此扎根家乡的教育事业。从业26年来,他将自己的数学专长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全校树立了一个榜样,得到了同事、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肯定。江西省高中数学学科带头人、江西省特级教师、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校外导师、省中学数学学会理事,这是吴勇明在数学教学领域获得的一系列头衔。因为名声在外,一所北京名校许以高薪想“挖”走吴勇明,但他不为所动。吴勇明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哪里都可以教书育人,我愿意为江西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教得了,更要教得好。在吴勇明看来,提升教学质量就是对学生负责。为此,他坚持“以学生为本,育人育心”的理念,通过自主导学式教学,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对问题的变式拓展进行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对教学中的难点问题设计微专题有针对性地突破,大大提升了教学效率。有时,为了把一堂课讲深讲透,吴勇明总是反复研究修改教案,做到精准施教。有付出就有回报,多年来,他所教班级的成绩在各级各类考试中均名列前茅,其中多人获高考全市数学单科第一名或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赛区一等奖。

作为一线教师,吴勇明坚持与时俱进,在数学教学上创新方式方法,撰写了多篇专业论文,参与了多项省级课题。作为教研组长,他毫无保留地传帮带,建立师徒结对模式,着力培养数学教师年轻骨干,打造了一支在市内赫赫有名的中学数学教师队伍,整个教研组还被评为“江西省工人先锋号”。

今年“七一”前夕,吴勇明获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我的专业是教书,身份是党员。”他认为,在教学一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吴勇明从不叫苦叫累,而是任劳任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吴勇明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以录课授课的方式,让学生不落一堂课,保持了全校数学教学的正常节奏和水平。(记者 刘启红)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