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代驾市场准入门槛低,缺乏相应监管,导致行业内鱼龙混杂——

当心“黑代驾”让你付出大代价

2021年08月10日07:4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随着“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观念深入人心,代驾业务蓬勃发展。但准入门槛低、缺乏相应的监管,导致行业内鱼龙混杂,出现了众多冒充正规代驾的“黑代驾”。这些“黑代驾”不仅收费不标准,且无保险等任何保障,一旦发生事故,立即丢车走人,车主想找他们都很难。“黑代驾”引发的纠纷、投诉日益增多。近日,记者在南昌街头对“黑代驾”现象进行了采访调查。

收费很离谱

“红谷滩区普菲特广场餐饮企业众多,那里的‘黑代驾’也最为集中,他们穿着代驾企业的马甲,与正规代驾挤在一块接单,但收费却要高出一倍以上。”业内人士小赵告诉记者,“黑代驾”有几个聚集点,除了普菲特广场外,西湖区船山路、新建区云境盛宴等地,均有不少“黑代驾”聚集。

“我有一次在船山路吃夜宵,因为喝了酒就在路边叫了一个代驾,送我到高新区火炬广场,平时代驾费也就60元左右,没想到下车时要收我120元。”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是深夜,王女士怕吃亏,不敢过多争执,只好如数付钱。“当时代驾司机还拿手机给我看,说是软件自动计费,不是他瞎说的价格。我也不太明白费用是怎么算的,现在看来是碰到了‘黑代驾’。”

记者于8月2日夜间从普菲特广场分别叫了两个代驾,路程均为普菲特广场到西湖区团结路维多利亚华庭小区,通过e代驾网络平台叫来的正规代驾到达终点后收费27元,在路边挥手叫来穿着e代驾马甲的“黑代驾”,同样的路程收费69元。

“‘黑代驾’为了取得车主的信任方便接单,通常会穿着正规企业的代驾马甲,在网上购买可以调节公里数的计费软件,大部分车主难以分辨。”e代驾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通过正规代驾走过相同路程的车主知道大概的收费标准,当‘黑代驾’收费远高于正规代驾的时候,他们才会感觉不正常。”

乱真很容易

记者了解到,通过正规平台注册的代驾,比如滴滴代驾,对年龄、获得驾照的时间、身份证、驾驶证情况都有严格要求,规范收费标准。那么不经过正规代驾平台接单,“黑代驾”是如何让计费显得规范且合理呢?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黑代驾”专用的计价APP,可以随意下载。这些APP可以绕过代驾平台计费。不同的是,起步价和每公里价格是由代驾司机自由设定,登录只需要手机号码,不需要任何身份认证,即可开始行程并计费。这种绕过平台开单的方式,让“黑代驾”钻了空子。

记者下载了一款名为“蜜蜂出行”的代驾计费APP,该款APP内置多种计价的模板,还有纠偏、可选比例等多种功能,不仅可以调节行驶公里数,还可以选择不同的起步标准,增加收费金额。更令人惊讶的是,该款APP还“贴心”地提供首页标题与订单页面皮肤设置功能,可以把首页设置为“e代驾”“滴滴代驾”,订单显示的页面颜色也自动生成这些企业的页面颜色,极具欺骗性。

“正是由于这些计价软件的‘帮助’,导致‘黑代驾’猖獗,投诉不断。”e代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南昌市每个月就有十余起因“黑代驾”引发到e代驾平台投诉的案例。“虽然不是我们的司机,但穿了我们公司的马甲,或者计价软件伪造了我们平台的页面,导致乘客投诉,影响了企业形象。‘黑代驾’不仅宰客,一旦发生事故还弃车逃跑,有的甚至趁车主酒醉,将车上财物顺手偷走。”

此外,在一些代驾需求集中的场所,“黑代驾”甚至纠集在一起排斥驱赶正规代驾。“黑代驾”穿有正规代驾平台的马甲,一般顾客很难分辨。而这样的代驾装备,在电商平台很容易买到。

监管有空白

“黑代驾”如此猖獗,但目前在监管上却处于真空状态。记者先后咨询了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均表示对于代驾这个新兴行业还没有法规实施监管,对于个人接单的“黑代驾”,只有在对车主实施了违法犯罪行为时,公安机关才会介入处理。

“代驾收费与其他收费不同的是,双方没有在最初约定价格,到了目的地后再报价格。”某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在日常工作中也处理过因“黑代驾”收费过高导致的纠纷。“因为双方没有事先约定,所以也不能说司机就是违法,对于这种纠纷,我们一般都是建议司机降低收费,督促双方进行和解。”

江西红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非律师表示,“黑代驾”虚拟身份,以过高的收费标准获取他人财物,实质属于诈骗行为,累计到一定的获利金额,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出台监管政策,明确监管主体,界定代驾从业人员资格、服务范围以及责任,规范市场交易行为。

如何避免被“黑代驾”侵害权益?业内人士提醒说,目前最可靠的就是通过正规平台呼叫代驾,正规平台有代驾司机信息,一旦出现问题,车主可找到司机追责。代驾司机有平台相应规定约束,也不会像“黑代驾”那样胡来。(记者 蔡颖辉)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