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武宁:闲置农宅变身“摇钱树

2021年08月10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走进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澧溪镇北湾村,只见村庄绿树掩映、民房错落有致,好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北湾依山傍水、景色秀丽,吸引周边很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成了“网红打卡地”,也给农家乐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源,闲置的农宅如今都变成了“摇钱树”。

北湾半岛农家乐的负责人林通告诉笔者,返乡开办农家乐以前,林通一直在浙江打工。几年前,他看到家乡旅游业发展很快,回乡把村中一处闲置民房改造成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一年能挣二三十万元。连他自己都没想到,闲置的民宅改造后“身价”飙升,开办“农家乐”让他走上了致富路。

在北湾村,闲置农宅除被改造成农家乐外,还变身成一家家民宿。在北湾半岛,村民余海兰正在农家旅馆内忙碌着,准备迎接住宿的客人。北湾村是乡村旅游示范村,每逢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余海兰的子女都在外打工,房屋长期处于闲置状态。“这两年乡村旅游发展快,房子空着也是浪费,租给旅游公司修缮一下办成旅馆,一年也可得几千元租金,自己还在公司做事,还可得2至3万元的务工收入。”

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不断向城镇转移,不少农房长期闲置。如何让“包袱”变“财富”?武宁县针对农房闲置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实际,开展“农村集体三权到户、农民住房三权分割、农业土地三权分置”改革,让许多乡村闲置农房“蝶变”为农家乐、民宿和特产店等,为农村闲置资产找到了增值路径。

据统计,全县现有民宿30家,床位800余张,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413.77余万人次。闲置民房的利用,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也为乡村旅游增添了新的载体,唤醒了农村“沉睡”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柯有凯)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