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上饶“医保一件事”实现线下联办

医保缴费等5件具体事项“只跑一次” 

2021年09月05日08:1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这么快就办好了,谢谢你!”9月2日下午,上饶市信州区居民郑瑜在该区行政服务大厅医保专窗工作人员徐娟的指导下,几分钟就办好了“异地转诊人员备案”手续。郑瑜10岁的儿子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接受治疗,前后花费了2万多元。“这个手续办完后,孩子异地就诊时,可以刷医保卡在医院进行直接结算,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徐娟告诉记者。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本着“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上饶市推出“医保一件事”线下联办便民服务举措,通过流程再造和信息共享,整合部门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加快构建更加便捷、更多层次、更为高效的跨部门联办模式,实现“医保一件事”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上饶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和上饶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印发实施方案,信州区、玉山县作为试点县区,6月起开展“医保一件事”线下联办试点工作,医保局、税务局、人社局和定点医疗机构等部门集中办理,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办事群众只需携带相关证件,在医保专窗填写一份“医保一件事”联办登记表,只跑一次就可以实现城乡居民或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医保缴费、社会保障卡办理、异地转诊人员备案、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等5件具体事项联办。截至9月2日,已为群众办理事项1001件。

据介绍,“医保一件事”便民政策属于“就学一件事”“退役一件事”“身后一件事”等上饶市“人生十件事”系列改革举措之一。推进“人生十件事”一站式联办工作是今年“放管服”改革的重点之一,是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上饶市始终把群众方便不方便、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强化部门联动,加大推进力度,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

据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透露,9月20日起,上饶将在全市范围统一推行“医保一件事”线上线下联办工作,医保部门负责“一窗受理”服务,加强与税务、人社、医疗机构等部门的业务协同,确保各环节及时推送、流程交接到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记者余燕)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