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波澜壮阔的斗争 气吞山河的壮举

——感受抗洪精神的时代光芒

2021年09月08日07:0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998年,历史永远铭记。

  就在那年的夏秋,长江流域、珠江流域洪魔肆虐,嫩江、松花江浊浪滔天,沿江沿湖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就在那年的8月7日,九江市长江大堤4号至5号闸之间决堤,滔滔洪水直逼市区……

  危难之际,人民解放军紧急驰援九江,经过连续5个昼夜的努力,成功堵住决口,创造了在世界第三大河流、超历史高水位堵口成功的人间奇迹。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它不仅创造了我国抗洪史上惊天动地的人间奇迹,而且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一)

  长缨在手缚苍龙。

  1998年夏秋之交,我国一些地区遭受了极其严重的洪涝灾害,特别是长江、鄱阳湖水位,来势之猛、水位之高、范围之广、时间之长,均为历史罕见。

  地处长江中下游的九江市,在经历两个多月超警戒水位、39天超历史水位后,终于没能抵挡住洪魔的肆虐……

  23年过去了,提起1998年的那场灾害,75岁的原九江市水利电力局局长程宣发,仿佛还能听到洪水的咆哮。

  “大堤决口了!”8月7日13时左右,正在指挥部忙碌的程宣发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赶往江边,组织紧急抢险。面对特大洪水,沙袋、石块投下去后,瞬间被冲得无影无踪,就连用于堵口的卡车和船只,也被激流冲走。此时,决口处水位比城区高出3米多,一旦控制不住,后果不堪设想。

  危急时刻,中央军委及时调遣部队支援堵口抢险。8月8日晚上,曾在国内封堵决口战斗中建立奇功的原北京军区某部一支堵口专业部队赶到九江。经过29个小时的努力,一道钢构造骨架在决口处形成,水势得到了控制。程宣发一颗紧绷的心才放下。

  据统计,在九江市抗洪抢险最危急的关键时刻,有3万余名解放军前来支援。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中,有的战士双脚溃烂,有的战士长时间顾不上吃一口饭,有的战士中暑晕倒在大堤上……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坚守荆江大堤到抢堵九江决口,从会战武汉三镇到防守洞庭湖区,从保卫大庆油田到决战哈尔滨,哪里最危险,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他们用血肉之躯铸就了冲不垮的坚强大堤,为党和人民建立了新的历史功勋。

  (二)

  人民群众是夺取抗洪抢险胜利的主力军和真正英雄。

  “洪水不退,我不离堤!”20多年前的誓言,陈申桃依然坚守着。1998年,时任九江市新港镇江矶村村委会主任的他日夜巡视在大堤上。那年,他和乡亲们一起奋战了3个多月,排除大小险情100多处,开挖人字沟400多条。2020年,当洪水再度来袭时,已经退休的他选择和儿子一起,共同守护大堤。

  在九江抗洪纪念馆,讲解员曹雨晴总是深情地介绍两个“棉垫肩”的故事:“1998年抗洪时,当地群众得知解放军战士扛沙包肩膀磨得皮开肉绽,便自发连夜制作棉垫肩送到前线。”

  洪水无情,却将子弟兵与人民群众的心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想到前线战士正冒着酷暑战斗,附近的居民为他们端来了绿豆汤;担心英雄们吃不饱,餐馆业主组织员工把可口的饭菜送到抗洪一线;部队从大堤上撤下来后,“军人免费”成了当时九江出租车行业不成文的行规……纪律严明的抗洪部队婉拒群众的慰问品,却挡不住高涨的拥军热潮。(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据统计,1998年九江市直接参加抗洪的人员近100万人,收到各地各界捐款2600多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1.5亿元。

  抗洪精神是可以传承的。2020年,九江市又遭遇了特大洪灾,正是有全市520万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有2万余名人民子弟兵千里驰援、日夜奋战,才守住了大堤安全,做到了“不死一人、不垮一坝”。

  (三)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

  林金坝,福建省永春县一名普通村民,1998年后连续3年向九江灾区捐款,每年1万元,用于资助因洪水造成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的学生,却不愿意留下自己的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

  驻杭某部浙江松阳籍志愿兵徐松富,1998年参加抗洪时与九江市10岁的受灾小女孩吴佳佳相识。虽然自己家庭困难,但他却一直默默地资助吴佳佳。2002年,徐松富结婚时,他送给新娘的“彩礼”是108封吴佳佳的来信。

  在九江市,有一条为纪念九八抗洪而命名的大道——抗洪大道。顺着大道走到长江之畔,一座四面镂刻着“1998”字样的纪念碑,矗立在九八抗洪纪念广场中央。广场北侧,写着“煤驳——甲21025”几个字的船型建筑静卧江边,这便是九江抗洪纪念馆。23年前,长江洪水就是在此处冲破了大堤,“煤驳——甲21025”货船也是在此处成功沉入江底堵口。也正是在这里,以及全国各地的抗洪前线,军民携手筑起了一道道洪水冲不垮的堤坝。

  本报记者燕平是九八抗洪的亲历者与参战者,他指着纪念馆墙上题为《将军的眼泪》的照片,回忆起自己拍摄的那一瞬间:“1998年9月20日,原南京军区驻闽某集团军完成抗洪任务撤离九江,8时30分,列车拉响了长长的汽笛,人们涌向车窗,握手、拥抱……我突然发现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董万瑞中将出现在送行的人群中,面对与自己同甘共苦40多天的部队官兵,将军再也控制不住难舍的情感,含泪挥手惜别。我迅速端起相机,将这一瞬间定格成永恒。20多年过去了,《将军的眼泪》感动了无数人。”

  堤坝加固重筑,家园重新修建,精神赓续传承。抗洪军民用热血铸就的抗洪精神,融入了中华儿女的血液里,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拼搏前进。

  江河安澜,回响的是抗洪精神,感受的是时代光芒!(刘小荣)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