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政务要闻

易炼红在九江调研时强调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2021年09月10日06:5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9月9日,省长易炼红深入九江,就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德安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聚焦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编制完成了项目能耗替代方案,并通过了专家节能验收。易炼红走进公司中央控制室,通过大数据平台了解企业能耗排放、环保指标等实时数据监测情况。他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各地各部门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清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过硬措施,严格落实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要求。看到公司矿山开采运输做到全廊道封闭、厂区管理规范整洁,易炼红鼓励企业加快生产流程和工艺技术改造升级,更加注重矿山开采生态保护,最大限度降低能耗和排放,实现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今年4月,九江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因能评未批先建被中央环保督察通报。易炼红来到企业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察看整改情况。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引进了更高端、更智能的陶瓷生产线,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项目综合能耗将优于国家先进标准。对此,易炼红给予肯定并指出,要以创新为引领,引导高能耗行业节能降碳,推动产业体系“脱胎换骨”“腾笼换鸟”,绝不能再走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搞一时发展的老路。得知九江市聘请三峡水利电力集团为城市和企业的“碳管家”,大力推进节能降碳和碳资源综合管理工作,易炼红鼓励地方和企业积极探索,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国能九江发电有限公司大力实施三期机组改造项目,通过技术革新使机组焕发新活力,实现了煤耗下降、排放降低。易炼红走进发电机房和集控室,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环保设施管理和能耗排放指标等情况,对企业彰显责任担当,积极推进节能降耗工作表示赞许,并希望国家能源集团充分发挥央企示范带动作用,加快节能减排降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积极助力地方绿色转型发展。

  易炼红还来到中国建设银行九江市分行。今年8月,该行通过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成功发放1亿元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在现场,易炼红与工作人员深入座谈,详细了解绿色金融创新工作。他指出,要积极开展碳金融创新,探索和研究符合监管要求和市场预期的碳排放权配额回购融资、碳配额场外掉期合约、碳资产质押授信、碳汇交易等碳金融产品,努力推动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调研中,易炼红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局部和整体、短期和中长期、减法和加法的关系,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契机,全面摸清底数,严格项目准入,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 (记者魏星)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