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信丰:回访教育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

2021年09月14日06:49    来源:江西日报

“重温自己的入党志愿书时,激情澎湃,当初的豪情仿佛又回来了。”看着当时的铮铮誓言,这名有着15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心情激动。

蓝某是信丰县林业局某林管站原站长,因违规处置扣押林木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撤职处分。今年年初,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回访教育时,除了拉家常式的交流,还送给他一份特殊的礼物——其本人2006年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复印件。

为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从“有错”向“有为”转变,该县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制定回访教育“三步走”方案。即:回访教育前,了解回访教育对象成长历程,同其本人、所在部门负责人和干部群众代表等谈话,深入了解掌握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情况、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及对组织处理处分认识态度、现实表现和履职尽责等情况。回访教育时,保持平等真诚的态度,时时处处体现对回访对象的尊重、诚意和关怀。通过发放《鼓励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的一封信》等方式,鼓励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解开心结。回访教育后,填写《回访登记表》,对于真心悔改、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如实提供给组织部门作为干部考察使用的重要参考。

“‘三步走’回访教育明确了回访教育人员范围、方法步骤、重点要求,有效实现全过程的教育管理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已开展回访教育22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社会和纪法效果。(李 晋 温珍远)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