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用“硬指标”保障优质“软服务”

新余大力推进政务事项服务标准化

2021年09月14日06:5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只要带老身份证,其他的都不需要。”近日,新余市民温女士身份证快到期了,打电话至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咨询相关事宜。工作人员明确告知所需材料,让她对事项有了清楚了解。新余市要求各部门使用语意明确的话语,对审批事项进行定性定量描述,并对隐含在256个事项申请条件及申请材料中的“兜底条款”“模糊条款”进行全面清理。通过行政审批标准化,将政府部门“抽屉”“口袋”“脑袋”里的标准要求放到“桌面”上,形成统一标准。

事项标准化,厘清权力“家底”。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是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体系的关键。该市认真开展事项梳理工作,适时动态调整权力清单。通过梳理,共合并市司法局等9个单位的338个审批事项;民政、人社、房管、规划等4个部门共移交53个事项至退役军人事务局、医保局、自然资源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得到加强。同时,推动97项高频特色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街道),使210个事项实现“全市通办”,221个事项“同城通办”。

申报标准化,让申报服务无死角。市政务服务中心积极融合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出台了《新余市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实施方案》,从设施建设、功能布局、窗口服务、大厅管理、村级民事代办点等方面明确了具体内容,让难以衡量的“软指标”成为“硬杠杠”。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观念的不断深入人心,该市强化线上服务。赣服通新余分厅APP上线事项711项,涉及企业群众办事高频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掌上”申请。在电脑端,市本级38个单位3384个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报。同时,提供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目前,全市政务服务网办率达80%,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网办”实现了“一次不跑”。

审批标准化,只看流程不找关系。市政务服务中心着力打造标准“样板流程”,实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部实行综合窗口服务,提供统一咨询、收件、出件等服务,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目标。在线上,利用全省“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在新余试点运行的契机,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信息资源共享,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00%接入“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此外,强化审批配套措施,市政务服务中心制定了“首问责任制制度”“按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网上办理制度”“绿色通道制度”等11项窗口服务标准化制度以及大厅管理标准化制度。

监管标准化,让审批穿上“防弹衣”。市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实行办事群众“好差评”制度,评价结果纳入当月工作人员考核系统,目前“好差评”系统共收集71.84万条评价信息。开展网上审批监察。今年以来,监察到全市网上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2.6万余件,办结2.5万余件,办结率99.4%,未出现亮“红灯”现象。实行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作为省委组织部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的试点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对窗口工作人员实行平时考核管理,以季度为考评周期,考核内容包括规范服务、工作纪律等。(记者胡光华 通讯员胡成、胡博雅)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