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从一枝独秀到百舸争流

——透视江西省实现中国百强镇破“零”

2021年09月22日07:1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9月8日,竞争力智库、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20》,揭晓了2020中国百强镇、2020中国中部百强镇、2020中国西部百强镇名单。其中,南昌高新区昌东镇排名在中国百强镇榜单第95位,成为我省首个入围全国百强镇的乡镇。

逐梦:经济强镇各领风骚

2019年,南昌市西湖区桃花镇排名中国百强镇第101位,与百强镇仅一步之遥。之后,经过一年的比拼,昌东镇后来者居上,领先一步进入全国百强镇。

桃花镇是南昌开发朝阳新城后迅速崛起的典型。桃花镇的崛起是从2008年开始的。当时,南昌市宣布朝阳洲片区开发工程正式启动,涵盖了桃花镇所有的行政村。桃花镇由此脱胎换骨,固定资产投资连年攀升,财税源源不断。

2014年,桃花镇实现财政总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54.8%;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81亿元,同比增长60.4%。青山湖区湖坊镇实现财政总收入16.04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15.5%。这一年,桃花镇超越独领风骚30年的湖坊镇,问鼎“江西第一镇”,并在全国千强镇上的排名迅速提升。

原以为桃花镇迈入全国百强镇行列指日可待,然而其始终在第101位至110位徘徊。

经过多年发展,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谱镇、高安市八景镇、南昌县向塘镇、乐平市涌山镇、南昌高新区昌东镇等经济强镇相继换挡升级,在全国千强镇上的排名逐年上升,却一直难以触及全国百强镇。因而,实现全国百强镇破零,一直是我省经济强镇追逐的梦想。

突破:成功跻身全国百强镇行列

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评价以全国乡镇(不含街道、农场等)为研究对象,从包括经济规模、经济活力、人均水平等方面,对全国乡镇综合竞争力进行评价。

纵观全省经济强镇分布,主要集中在省会南昌,主要得益于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带来的红利:从最初的“江西第一镇”湖坊镇,到桃花镇超越湖坊镇,成为“江西第一镇”,再到昌东镇入围2020中国百强镇,其背后是朝阳新城的开发,以及瑶湖高校园区建设、南昌航空城的投入运营。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9年,昌东镇排名在中国中部百强镇第54位,全省第八位。时隔一年,昌东镇为何一跃而起,成功入选中国百强镇,在中部百强镇榜单上排名第三位?昌东镇党委书记李建峰认为,这主要是昌东镇打好了经济发展主动战,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做大做强产业,经济总量迈上了新台阶。

据了解,昌东镇作为南昌市东部重要组团(瑶湖组团),该片区快速推进新型城市化进程,打造瑶湖生态科技城,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航空制造、医药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和高端商务,已有国际医药创新园、中节能产业园、佳海工业园、济民可信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入驻。特别是南昌航空城产业园、欧菲光产业园等,使得昌东镇形成了集人文、生态、科技、产业一体化的良好发展态势。

“产城融合,成为昌东镇崛起的天然条件,从而实现了中国百强镇的梦想。”李建峰说。

启示:多练内功才能多点开花

桃花镇一直无法突破自我,是因为存在发展空间不足、产业结构单一的局限。桃花镇负责人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产业结构不合理,桃花镇80%以上的地方财政收入依赖于房地产,如果朝阳片区开发完成或遭遇房地产行业降温,势必对桃花镇财税收入造成巨大影响,同时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指标也有下行可能。”

事实也是如此。这两年在房地产有所降温的情况下,桃花镇经济增长压力剧增,在全国经济强镇的排名出现下滑。

正如专家所言,中国百强镇只是个头衔,谋求发展转型升级才是根本所在。比如在塘山镇、桃花镇等经济强镇相继崛起之前,湖坊镇在全省经济强镇头把交椅上坐了30多年。这几年因为受空间限制,传统工业大多陷入产品附加值低、经济效益差和名牌产品少的困境,湖坊镇的排名也逐渐落后。

记者梳理发现,近20年来,我省从最初只有南昌经开区蛟桥镇一根“独苗”上榜全国千强镇,到现在全省有湖坊镇、桃花镇、莲塘镇等26个镇榜上有名,正是他们不断推进产业发展升级造就的成果。对此,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程宇航表示,乡镇经济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因子,在全国“千强镇”“百强镇”的争夺战中,我省乡镇入围数量不断增多,折射出我省各地转型发展、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同时,更多乡镇需要进一步练好内功,从而使全国“百强榜”出现更多江西乡镇的身影。(记者 余红举)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