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文化馨香处 赣鄱烟火情

——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观察

2021年09月22日07:1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五彩缤纷的南昌灯彩、传唱不衰的兴国山歌、忧欢悲喜的安义唢呐、巧夺天工的瑞昌剪纸、古老而神秘的上栗傩……散落各地的民间符号,书写出多彩赣鄱。

近期,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1—2023年度“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31项散落于赣鄱大地的民间文化艺术瑰宝脱颖而出。

“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我省推动民间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公共文化品牌项目,在促进文旅融合、繁荣公共文化事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走出深闺 文旅喝彩

千年文脉,赣水悠悠。我省民间文化艺术犹如一颗颗璀璨明珠,遍布赣鄱大地。

“这次命名的艺术之乡真实反映了江西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民间艺术生活和精神风貌。”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31地获评我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彰显了浓郁的江西本土地域特色。

“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作为我省推动民间文艺事业发展而设立的群众文化品牌,各地在打造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过程中,散落的民间文化走出“深闺”,不断被开掘,为文旅喝彩。

“我们这里龙灯有七百余年的历史。几乎人人都知道舞龙灯,人人都会舞龙灯。”在“灯彩之乡”南昌市青云谱区,城南龙灯传承人史克滨介绍,目前,代表青云谱文化的城南龙灯已销往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我们青云谱的‘龙’,飞向了五湖四海。”

“昌邑戏剧起源于汉代刘贺,通过口口传唱流传至今。”南昌市新建区昌邑乡文化馆馆长金小燕表示,昌邑乡号称南昌“戏窝”,自古就被称之为“戏剧之乡”,每逢年节习俗、农闲季节,昌邑乡总是东村唱罢西村和,一家起唱百家随。如今昌邑戏剧已是当地的一张文化名片。

一句“哎呀嘞”宛如天籁之音,蜚声四海。在“山歌之乡”兴国县,千百年来,植根于客家沃土上的兴国山歌,曾是血与火的战斗号角,如今,已是兴国百姓奔向美好生活的“冲锋号”。

“放下锄头,端起画笔。”是“农民画之乡”吉安永丰县谭城乡民间艺术家的真实写照,他们将劳动的点滴感悟、所思所想,用画笔绘制出“诗与远方”。

“无户不剪纸,无女不绣花”是“剪纸之乡”瑞昌县夏畈镇传颂已久的歌谣,剪纸艺人将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剪”出了一个产业。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近年来,围绕如何让民间文化“活”起来,让文化资源“走”出来,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名片,我省充分挖掘民间文化资源,一个个厚重悠久的民间文化资源像一个个“能量包”,散发着无穷的地方文化魅力。

传承非遗 擦亮品牌

据了解,为擦亮“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品牌,我省各地通过非遗活态传承助推“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

“本次获评的31个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大多都是跟非遗有关。”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程明介绍说。

为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我省先后出台《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印发《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将民间文化艺术中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列入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如今,从市到区县再到街道,我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处处彰显出非遗“活”起来的大好局面。

以南昌为例,本次评选出的“江西省民间艺术文化之乡”,南昌有四地获评,分别是:“青云谱区青云谱镇灯彩之乡”“新建区昌邑乡戏剧之乡”“安义县龙津镇唢呐之乡”“青山湖区南钢街道书画之乡”,其中3项和非遗有关。

“近年来,南昌市通过有效保护和传承,越来越多的非遗重新回到大众视野。”南昌市文化馆副馆长黄薇娜说。

据悉,为加强南昌市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转化,南昌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在全市范围内打造“非遗工坊”“传统工艺工作站”。

南昌的案例只是一个缩影。在我省各地,多彩非遗助力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的案例比比皆是。打造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文化品牌,非遗已然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是一个乡乡有唢呐队,村村有唢呐手,常常能听到唢呐声的‘唢呐艺术之乡’”。于都县文化馆相关人员介绍,目前,于都县共有唢呐乐队800多个,唢呐乐手2000多人。为打造“唢呐之乡”,当地对“于都唢呐”进行了创新传承,建立乡镇传习所,培育传承人,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利用直播、短视频等方式推广非遗,传播非遗。

鄱阳县因“饶河戏”的发达,这次被评为“戏剧之乡”。饶河戏,既是江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江西古腔遗韵保留最完整的戏曲。

“爱唱赣剧饶河调的鄱阳人占全县人口的40%以上。”鄱阳县文化馆馆长陈洁介绍,近年来,鄱阳县通过推出了一批与地方百姓审美需求相互融合的表现方式,让饶河戏活跃于戏剧舞台,不断擦亮戏剧之乡的文化名片。

乡村振兴 增光添彩

今年3月,三部委印发的《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依托“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提升乡村文化建设品质。

在此背景下,我省以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抓手,升级民间文化资源的能量包,助力乡村振兴。

在“灯彩之乡”南昌青云谱,为让灯彩文化赋能产业发展,青云谱提出了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建设目标。从1999年起,青云谱就是“灯彩之乡”,目前,青云谱正加大对灯彩文化的推广力度,在社区中逐步建立灯彩文化活动室,使灯彩文化成为一张深入人心的文化名片;在旅游景点举办灯彩艺术表演,培植灯彩产业,使其成为青云谱产业名片。

“全球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城南龙灯。”城南龙灯传承人史克滨信心满满地说,经过十几代的薪火传承,青云谱现有灯彩队伍40多支,舞法技艺不断推陈出新。每年春节期间都有“城南龙灯”踩街的身影,随着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城南龙灯频频受邀参加全国性重大节庆活动,屡获佳绩。

以戏为媒,以文化为魂。在“戏剧之乡”抚州,近年来,充分挖掘当地戏曲文化资源优势。把生态优势和文化内涵融入秀美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在“傩舞之乡”的南丰县,利用南丰傩等20多个非遗项目,开展非遗进景区、进商场行动。有选择性、针对性地把其融入全域旅游观光和乡村旅游建设,为南丰特色乡村旅游增光添彩,让南丰丰富的文化资源带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民间文化艺术是个宝,乡村振兴不可少。”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江西作家吴帮国认为,多年以来,一批又一批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被命名,是对遍布在赣鄱大地民间的文化艺术一次又一次打捞,“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品牌建设,推动文化艺术资源向文化艺术产业转化,为当前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振兴路径。(曾悦之)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