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土地流向能人与企业 农业追求集约和特色

南昌新建区探索都市现代农业新路子

2021年09月23日07:0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仲秋时节,每逢周末,前往南昌市新建区金桥乡小桥村采摘葡萄、休闲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金桥乡的葡萄种植从无到有,通过设施化栽培,已发展到3000多亩的规模。这是新建区利用紧邻省会中心城区优势,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缩影。

  新建是传统农业大区,也是全省产粮大县、生猪调出大县、产油大县。但随着南昌主城区的快速扩张,大量青壮劳力进城务工,全区农业户籍50多万人中,真正留在乡村居住的只有15万人左右,务农的就更少;另一方面,土地资源日益稀缺的同时,一些农田却在粗放耕种。如何让农业有奔头、农民有赚头、农村有看头?近年来,新建区背靠南昌主城区,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高产高效,有特色、出精品的好路子。

  鼓励土地向种养能手和龙头企业流转,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精品农产品。目前,新建区土地流转比例为61.53%,全区种粮面积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有1000多户。流湖、西山、松湖等乡镇藠头产业以南昌市和平食品有限公司为引领,种植面积达3万亩,涌现出50亩以上的大户40多户。联圩、昌邑、铁河一带是传统产粮区,为了提高种粮效益,当地从恒湖农场2000亩稻田养虾起步,稻虾综合种养面积已突破6万亩,每年出产优质小龙虾400万公斤,稻虾共养属绿色生态种养模式,所产大米品质更好、售价更高。石埠的千亩芦笋基地、象山的蔬菜瓜果基地、金桥的葡萄种植基地……涌现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首批“赣鄱正品”认证品牌等。

  规模化种植为统一制种、统一打药、设施化栽培、机械化收割、统一销售等农业集约化、机械化、生态化发展创造了条件。目前,全区有农机服务、植保服务、农业技术服务、农资供应、产品销售等各类经营性农业服务组织264个,从业人员近2000人。

  按照“接二连三”的发展思路,新建区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引领,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全区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2家,其中主营收入过亿元的30家;有农产品加工企业39家,其中销售收入过亿元的15家。

  独特的区位优势是新建区跳出传统农业思维来发展现代农业的底气所在。该区聚焦农旅融合,以休闲、民宿为突破口,一批休闲观光农业、民宿经济、农村电商、村落景区、健康养老等新业态兴起,全区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240家,营业收入突破4.6亿元。(记者钟珊珊)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