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社区做好“水”文章 冬暖夏凉还节能

2021年09月23日07:0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9月14日,南昌市青山湖区青山路街道满庭春摩码幼儿园里充满欢声笑语,孩子们在奔跑戏耍。教室内即使没开空调,温度与室外相比仍低了许多。这里是我省最早的“节能低碳示范社区”之一——满庭春社区。它突破了传统采暖方式,将地板采暖升级为耗能更低、采暖效果更优、舒适度更佳的天棚辐射采暖;同时融入夏季辅助降温系统、雨水收集系统等,让低碳、节能、绿色、舒适“飞”入寻常百姓家。

满庭春社区2012年成立,2014年6月9日被评为全省“节能低碳示范社区”。7年来,他们是如何运行的,又是怎么节省资源的?请随记者一同前往探寻。

雨水回收利用好处多

金秋的早晨,满庭春社区散发着浓浓的桂花香。在满庭春物业公司服务了6年的黄女士正忙着给绿植浇水,她说:“浇绿植、洗马路都是用收集来的雨水,实现了废水再利用。”

据了解,满庭春社区地下车库建了两个大蓄水池,用于收集雨水。社区党支部书记熊辉介绍道,这套雨水收集系统主要收集屋顶、道路和绿化区域的雨水。别小瞧了它,这几年收集的雨水节约了资源,还省了不少物业费。

据介绍,满庭春社区分两期建设,有1883户。在规划建设之初,利用南昌多雨的自然特点,研发了雨水回收系统,一次性可集雨水280吨。

“算下来,这几年收集了近2万吨雨水。”满庭春物业公司负责人说,以前雨水通过下水道直接浪费掉,现在通过技术处理实现了循环再利用。

地下水辅助增温降温

记者在满庭春社区转了转,发现这里安装空调的户数比一般社区要少很多,其背后的秘诀仍是做好“水”文章。社区利用地下水的温差辅助调节室内温度,能量由水源热泵输送至房间顶部,通过天棚辐射系统,实现管内常温水不断循环。冬天加热湿冷的天棚,夏天冷却闷热的混凝土楼板。

“不开空调,冬天室内温度可以保持在16℃,夏天可保持在26℃左右。”胡美玲是第一批入住的业主,正是看到冬暖夏凉适合老年人居住,她动员母亲买了这里的房子。

“以前供暖只有2个月时间,在居民的要求下增加到3个月。12月9日至次年的3月9日,居民冬天享受低收费的供暖,不像吹空调那么费电又干燥。”物业公司负责人说,暑期则免费提供2个月的辅助降温。

记者在地下机房内,见到数台黑亮的机器和各种管道整齐有序地排列,正在为满庭春摩码幼儿园输送经过技术处理的地下水。“机器将地下水降温到9℃,然后通过管道输送到幼儿园辅助降温。暑期也是这种模式,通过地下水循环往复辅助降温,合理利用。”物业工程部彭琦亮介绍,“冬天则是通过设备加温,把热水送到千家万户,达到室内增温。如此一来,起到冬暖夏凉的效果。”(记者 余红举)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