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档案馆让红色档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活起来”

2021年10月05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举办红色档案文献展览和“百件珍贵革命文物档案说江西”主题展,制作“红旗漫卷江西——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展”3D展览;编纂《抗战时期江西人口伤亡及财产损失档案汇编》(全三册);与江西日报社联合推出红色档案系列微视频;与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等省内多所高校共建党史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档案馆把红色档案的开发利用与党性教育、“四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让红色档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活起来”。

  记者了解到,该馆积极推进红色档案的抢救、修复、整理和数字化等工作,在加大红色档案接收和征集工作力度的同时,深化与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单位在红色档案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开展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重大历史亲历者口述历史采集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努力打造以“三个摇篮一个策源地”为核心的档案资源体系,为更好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夯实资源基础。

  同时,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纪念活动,该馆加强档案资源的开发,举办各种展览展示活动,推出一批档案文化精品,大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焕发新的时代光彩和永恒魅力。

  据了解,该馆以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为契机,将档案开放鉴定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力求尽快尽早完成馆藏全部应开放鉴定154万卷档案的开放鉴定任务。推动江西档案云中心的推广运用,抓好民生档案资源建设,加强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档案的收集工作,开展“服务好差我体验”专项活动,积极推进馆藏开放档案、政府公开信息、民生档案“一站式”查阅、省内通办。 (记者李芳)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