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银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助力擦亮江西生态底色

2021年10月09日11:4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作为江西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银行,江西银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绿色金融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坚持做绿色金融的引领者,不断创新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加快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助力江西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积极推进林权抵押业务 释放绿水青山的价值红利

江西生态资源丰富,是南方重点集体林区,集体林分山到户率达82.5%,但受林权评估难、不良率偏高及林农林权碎片化、有效抵押物不足等诸多因素影响,林权抵押贷业务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江西省按照“统一平台、数据建库、政银协同、名单管理”的思路,建立了全省统一的“赣林贷”服务平台。2021年4月22日,江西银行率先入驻江西省林业金融服务平台,并将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在“赣林贷”服务平台进行展示,进一步拓宽了线上获客渠道。同时,该行还积极与省林业经济服务发展中心对接,获取林企及林权信息,进行线下精准营销。

得益于信用评价体系及营销模式的优化,江西银行不久便成功“牵手”吉安市永新县一重点林场。该林场森林资源丰富,经营总面积超25万亩,却在苗木培育、森林营造、森林抚育等方面存在资金缺口。短短一周时间,江西银行就解决了部分林权存在纠纷等困难,彰显了扎实的专业能力,体现了“江行速度”。当地客户称赞江西银行“金融产品丰富、服务好,放款快,利息低”。

灵活开展碳排放配额质押业务 助力企业实现绿色转型

今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交易。金融机构以生态环境部门核发的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为企业发放贷款,可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降低授信门槛,解决节能减排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充分发挥碳排放权交易在实体经济和金融资本之间的联通作用,引导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江西银行作为省字头银行,积极扛起助力省域发展之责,创新举措,先行先试开展碳排放配额质押业务。通过积极对接已获碳排放权配额的企业,江西银行了解到某集团具有节能水平高、生产工艺好等特点,集团碳排放配额出现富余,但因其业务扩大出现资金需求。

江西银行针对该集团节余碳排放配额,制定了以碳排放配额质押进行融资支持的服务方案,并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的指导和推动下,成功办理了碳排放配额贷款业务的质押登记,有效盘活了企业的碳排放配额资产,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助力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江西方案”。

未来,江西银行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奋力当好“金融赣军排头兵”,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打造绿色生态的价值“转化器”,锐意改革创新,将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金融力量。(齐辉、周逸飞)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