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银行:金融知识普及月 “月”办越给力

2021年10月16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每年9月是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月。“规定动作”如何做出彩,做出高质量?江西省内首家省级法人银行——江西银行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号召,求新务实,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用符合实际生活场景和区域特色的普及手段,创新“+消保”场景,发挥“+部门”合力,走出了一条富有“江银气质”的金融知识宣传普及路径。

活动期间,江西银行聚焦“一老一少”重点人群,以“集中性+常态化”方式,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宣传媒介、宣传方式,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依托“物理网点”为主阵地,积极“走出去”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增强了教育宣传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提升了社会公众金融素养,营造了清朗金融网络环境。

创新“+消保”场景 让“宣传之翼”触达每个角落

“涂鸦墙+消保”“健步行+消保”“音乐节+消保”“红色电影下乡+消保”“农民丰收节+消保”……无处不在的“+消保”模式,让金融知识宣传普及“长出翅膀”,触达每个角落。

江西银行从提升宣传精准性和有效性出发,以人民群众想听、爱看的内容为导向,探索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消保”场景,强化传播效应和宣传效能。

该行发挥新媒体传播快、接受度高、覆盖面广、公众参与度高的特点和优势,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在官网、手机银行APP、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宣传视频、微信推文、风险提示等,辖内各分(支)行员工积极学习和转发,制作“消保微课堂”并上传至“抖音”账号,将消保金融知识推送至微信群组或者微信朋友圈,以设计发布美篇、H5、短视频等人民群众爱看的方式开展理性投资、理性借贷、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宣传。

“+消保”模式既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宣传了红色金融史,普及了个人征信、银行卡安全、支付工具使用、存款保险制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达到了“润心细无声”的效果。

发挥“+部门”合力 举“宣传之力”讲好金融故事

江西银行积极强化部门协作,发挥银行金融业与公安、社区组织、商会等宣传合力,讲好金融故事,助力全民金融知识普及。

联合公安局进入高校进行巡回宣讲,重点宣传合理借贷、理性消费等金融知识,加强风险提示,剖析“套路贷”“校园贷”“兼职刷单返利”等非法金融活动带来的危害,引导年轻消费者树立负责任的借贷意识,以防上当受骗。

配合公安局在微信朋友圈推送“反诈每日一案”,发挥员工“前哨”作用,积极推荐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增强人民群众反诈防诈能力,提升金融知识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与商会和社区组织联合开展针对性宣传,进入工业园区,围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和产品开展广泛宣传,进入社区,将宣传教育与金融服务适老化相结合,聚焦老年人常用的金融产品,加强风险提示和宣传,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通过‘强强联合’,发挥了合力优势,同时也用‘脚力’丈量了为民情怀,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知识需求。”江西银行工作人员说。

宣传再“加码” 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

如何让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深入人心?江西银行围绕宣传活动主题和活动主要内容,做足宣传文章,结合新问题、新情况,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拓展宣传范围,传播金融知识。

江西银行积极参加2021年“江西省金融知识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同时主动承办江西银保监局“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宣传手册编辑工作,为营造浓厚氛围助力。

活动期间,该行总分联动,提升宣传影响力。总行统一在官网、手机APP开启页面投放宣传海报,在官网金融知识宣传栏投放防诈拒赌等金融知识;各分支机构依托物理网点主阵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资料、粘贴风险提示、播放公益宣传视频、防诈风险提示等,积极营造宣传活动氛围,增强宣传活动的影响力。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江西银行第一时间策划拍摄了宣传视频《金融知识普及月 江西银行TA来了》《金融知识普及月 多彩活动齐助力》;设计制作了宣传折页及反诈拒赌宣传微信公众号推文;策划绘制创意金融知识公益宣传“涂鸦墙”,新增“网红”打卡地,用活动口号、风险提示、卡通图画装扮出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了大量过往群众及周边住户驻足了解、学习金融知识。

数据统计显示,活动期间江西银行共发放宣传折页22100余份,宣传手册6000多份(金普月活动宣传手册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各类宣传视频66个,视频播放量超100万次,制作宣传展板200多块,悬挂宣横幅231条,张贴宣传海报235张,高质量助力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月的开展。(袁国辉、胡清丽)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