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51%——

江西加快迈向服务经济新时代

2021年10月19日07:3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

规划是行动的指南。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当前,我省各领域“十四五”时期专项发展规划陆续出台,勾画出了“十四五”期间“怎么办”“怎么干”的路线图,既事关江西发展大局,又关切群众民生福祉。为进一步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凝聚奋进“十四五”的磅礴力量,本报今日起推出“预见·透过规划看发展”专题报道,对部分与百姓生活、企业生产相关的专项规划予以解读。敬请关注。

服务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从传统物流向智慧物流蜕变,是我省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同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科技创新相融合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已经跃升为江西经济第一大产业,始终保持快于GDP增速的发展势头。2020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达12365.1亿元。

作为江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十四五”开新局,服务业如何“挑大梁”?《江西省“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给出了答案:到2025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8万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1%。

“综合研判,‘十四五’时期,我省服务业将进入深度融合、提质升级的关键期。”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下功夫,引领产业升级、改善民生福祉、增强发展动能,阔步迈向服务经济新时代。

实现服务业的合理布局,“一盘棋”的产业顶层设计不可或缺。《规划》根据各地资源和需求实际,明确构建“一核两带三区百点”联动协调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以大南昌都市圈“一核”为载体,建设全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中部地区服务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以沪昆、京九铁路“两带”为轴线,打造支撑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十”字形发展驱动轴;以赣南、赣东北、赣西“三区”为板块,形成区域协同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以全省县域城市“百点”为支撑,建设点状分布、覆盖全省的服务业新体系。

当前,我省服务业发展仍存在结构有待优化、高端要素供给不足等短板。“十四五”期间,从哪些领域发力?《规划》明确了路径——

以产业升级需求为导向,发展壮大各类生产性服务业,促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坚持供给侧改革和需求端管理双向发力,加快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与消费结构升级协调互促。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刘镇认为,随着新技术加速渗透,“制造服务化、服务制造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我省必须紧紧把握发展趋势,强化政策性创新,激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活力。

《规划》提出,坚持包容创新、鼓励探索、积极培育的发展导向,促进各种形式的商业模式、产业形态创新应用——

平台经济领域,全面增强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创新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搭建数字农业平台、稳健发展各类服务业平台;共享经济领域,加快打造活跃繁荣的共享经济新生态,大力推进生产资源、生活服务、创新要素的资源共享;体验经济领域,抢抓消费升级新趋势,大力发展体验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推动门票经济向体验式消费转变。

“《规划》把研发设计列为大力发展的高端化、专业化的生产性服务业,明确了以‘设计产业化、产业设计化’为导向,建设长江中游重要研发设计基地的目标。”洛客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运营中心总经理金昕表示,工业设计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洛客设计平台将把国际设计理念与江西的工业、文化、生态等优势产业充分融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记者 郑荣林)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