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大手笔践行普惠金融主力军责任担当

2021年11月04日16:1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所需和老区人民所盼,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加大金融供给,以更大格局、更大力度、更大手笔践行普惠金融主力军的责任担当。

经过一年的努力,普惠金融硕果累累。截至9月末,全省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7257.7亿元,较年初增长688.6亿元,增速10.5%。其中,吉安、赣州辖区各项贷款余额2132亿元,较年初增长221亿元,增速11.6%,占全省农商银行新增贷款总量的近1/3。

信贷投放不断加力

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始终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引导赣州、吉安辖内农商银行在机制体制、资源配置、考核激励、尽职免责、减费让利等多个方面先行先试:针对普惠金融业务出台了《支持赣州、吉安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四项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十六项具体工作措施。专设27家普惠金融部,专门单列信贷资源,开通评审绿色通道,明确普惠金融考核目标要求,加大涉农、小微、民营企业贷款等普惠金融考核权重,并在不良率容忍度上制定特别政策,设立内部问责申诉通道,落实尽职免责办法,加大普惠金融贷款发放的正向激励,全力调动基层机构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积极性、主动性。

今年以来,赣州、吉安两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60.2亿元,占全省农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27.9%,实现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目标,两地市新增的普惠型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分别占全省农商银行的40.9%、38.4%。

服务创新亮点纷呈

“‘百福易贷’真方便,办贷流程很快,还没到十分钟泰和农商银行就为我发放了5万元信用贷款。”江西泰和县祥和便利店郑老板说道。围绕客户金融服务需求,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近两年陆续推出了适合个体工商户、农户、居民等目标客户群体“百福系列”金融产品,并指导赣州、吉安辖内农商银行根据自身实际创新特色信贷产品在全省农商银行全面推广。

电子银行替代率达95%,个人贷款线上发放占比超85%……与线下普惠金融业务同步推进的,还有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快速推动的线上“数字普惠”业务。通过持续推广江西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e百福”互联网金融平台等线上服务渠道,广大客户足不出户即可便捷办理金融业务,全面推行客户“只跑一次”服务承诺,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便民利民普惠到家

“家门口就可以领养老社保金,不用每个月走路去镇上了。”69岁的刘奶奶在江西赣县南塘镇清溪村普惠金融服务站乐呵呵地说。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积极引导全省农商银行推动金融机构下沉,拓展农村金融服务渠道,提升农区金融服务站效能,稳步推进社区、园区金融服务站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农商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科技支行、绿色支行等特色机构。

目前,全省农商银行2300多个营业网点、1.4万个农村金融服务便民站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在全国率先消除了乡镇金融服务空白点,实现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其中,赣州市全辖行政村3498个,建设助农取款金融服务站3079个;吉安市全辖269个网点,在原“村村通”站点全覆盖基础上升级改造了1131个普惠金融服务站,今年还将在社区建成10个全功能型普惠金融服务站。(江商航)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