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聚焦2021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

江西着力唱响“智联江西”品牌

2021年11月07日08:1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2021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即将在鹰潭开幕。作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简称“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核心基地,鹰潭打造了“物联大脑”“一网统管”等一批物联网标杆应用,全市泛物联网连接数超200万。

  鹰潭的探索实践是江西着力唱响“智联江西”品牌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9月,“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正式落户江西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承接“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大力发展物联网等产业,开启“物联江西”“智联江西”建设。四年多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江西围绕实现网络、平台、应用、产业“四个领先”总体目标,上下协同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网络基础进一步夯实。江西率先在全国部署移动物联网网络,强化网络建设协调推进力度。2017年9月实现NB-IOT网络全省重点区域深度覆盖。2017年12月建成eMTC试验网络,实现NB-IOT与eMTC协同发展。2019年底实现NB-IOT/eMTC/5G三网协同。全省建设NB-IOT基站7.2万个、eMTC基站7.6万个,实现了全省全域覆盖。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累计开通5G基站4.5万多个,实现了11个设区市主城区5G连续覆盖和全部县域核心区覆盖,12个5A级景区均实现5G网络覆盖。

  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批高水平公共服务平台在加快建设,支撑全省科技创新和物联网、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能力的快速提升。北航江西研究院、中国信通院江西研究院、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移动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落户江西。

  示范应用成效显著。自2018年起,江西按照“民生有感、产业有力、政府增智”的原则,着力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10多个细分领域集中打造十大品牌应用工程,这些领域的规模应用为提升城市风险防范水平、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发挥了重要作用。

  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全省物联网及关联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18年的500亿元到2020年的1100亿元,实现了两年翻番。今年前三季度物联网产业营业总收入达1329亿元,同比增长61%,增长势头强劲。鹰潭市物联网企业达423家,其中制造类企业超200家,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营业收入年内可达600亿元。(记者齐美煜)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