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中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各地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

粮食市场供应足运行稳

杜海涛
2021年11月09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今年,中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收购工作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各地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收购资金、仓容、人员等准备较为充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秋粮收购进入旺季,收购量同比增加。截至目前,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中晚籼稻300亿斤左右,其中最低收购价收购1.4亿斤。从当前粮食生产、储备、库存、贸易等情况分析,国内粮食市场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

粮食生产再获丰收。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大力抓好粮食生产,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夏粮量质并增,秋粮收获接近尾声,全年丰收已成定局,产量将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给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粮食库存保持较高水平。当前,库存总量充足,特别是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品种占总库存的比例超过70%。以小麦为例,在连年丰收的形势下,库存持续增加,目前可满足1年半的消费需求,确保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社会储粮层次更为丰富,库存结构更加均衡。既有中央和地方政府储备、最低收购价粮等政策性库存,也有相当规模的企业商品库存,还有不少的城乡居民存粮。其中,政府储备涵盖了小麦、稻谷、玉米和大豆等主要粮食品种。同时,企业商品库存增加较多,小麦和稻谷商品库存同比都增加了50%以上。

粮食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强化。各地各有关部门不断健全粮食产销合作机制,稳步推进成品粮批发市场、大型商超等零售终端建设,鼓励发展“网上粮店”等新型业态,加上粮食物流集约化、规模化程度不断提升,逐步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多种模式共同发展的成品粮油供应网络。与此同时,中国粮油加工能力较强,每天可以加工稻谷150万吨、小麦80万吨,也就是说,如果按每人每天吃1斤粮测算,一天加工出来的米面都够全国人民吃2天了。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指导各地因地制宜进一步优化收购服务,特别是针对部分地区收获粮食水分偏高等情况,认真开展粮食烘干收储,充分发挥粮食收储企业和各类社会资源作用,为农民提供清理、干燥、储存、加工、销售等服务。同时,做好重大节日、重要时段粮油市场保供各项工作,强化粮源组织调度,确保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