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上高:“党建+业务”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高效

2021年11月24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需要注意的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既包括利用本人职务上主管、负责、承办某项公共事务的职权,也包括利用职务上隶属、制约关系的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的职权……”这是上高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张子鹏在支部“微党课”上分享业务知识的一幕。

“通过支部‘微党课’的形式,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业务知识,不仅可以有效克服‘本领恐慌’,而且打通了党建工作的‘神经末梢’。”该县纪委监委党总支副书记袁道蓉表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上高县纪委监委着力在抓学习、强业务、促实效上下功夫,推行“党建+业务”工作模式,通过“微党课”补齐业务短板,“主题党日”凝聚战斗力,做活做实“三会一课”,实现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有力推动机关党建和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交流同频共振,该县纪委监委根据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职责和岗位属性,将工作性质相近的党员划分到同一党支部,实行委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各部室负责人担任党支部委员会成员,让他们既成为党员组织生活的“带领者”,又成为答疑解惑业务问题的“工作导师”。目前,8个党支部已创新性开展专题学习23次,“微党课”17次。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审查调查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理念,成立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

针对办案过程中难题,临时党支部通过召开支部会议进行会商、会诊,让年轻干部跟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在“案”上学,在审查调查实战中“练”,支部内、同志间互促共进,提升业务能力,淬炼党性修养。今年以来,先后成立了2个审查调查临时党支部,召开案件分析会6次,解决问题15个。

“我们将持续找准党建与业务融合点,努力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破除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武)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