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上高:编印“小手册”助推案件质效双提升

2022年01月11日16: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该案党员主体身份的材料不全,不能充分证明涉案人员属于党员的事实……”日前,江西省上高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工作人员对某乡镇纪委移送的一桩协助审理案件,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并将这个案例添加到常见问题“小手册”中。

上高县纪委监委为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坚持从案件“错题”入手,对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出现的审批程序、文书落款、证据提取等各类易错易犯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编印《案件审理常见问题手册》,以“小切口”提升案件质量“大文章”。常见问题“小手册”按照共性问题和个案问题进行分类设置,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动态更新,下发给各办案单位参考学习、举一反三。

“常见问题‘小手册’将‘查错、知错、纠错、析错’融为一体,以‘抽丝剥茧’‘解剖麻雀’式的解析,让每个问题都清晰清楚,是一个管用实用的‘掌中宝’。”某乡镇纪委书记说道。

为用好用活常见问题“小手册”,推动问题整改,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半月工作学习例会,开展业务辅导学习,针对审理过程中发现的瑕疵、问题,进行系统的解析,并提出整改意见,切实发挥以查促改、以讲促进的作用,推进执纪执法办案工作规范化。2021年,共开展辅导学习6次,提出整改意见30余条,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自编印《案件审理常见问题手册》后,案件审理退回率显著下降,有效降低了案件审理纠错的时间成本。”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据统计,2021年,全县各乡镇场(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协审退回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4.3%,案件质量和规范程度大幅提升。(汪灵星、陈武)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