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尽心尽责 为民解忧

2022年01月12日06:5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道路封闭改造出行不便,能否就近设立临时停车场?”“请相关部门尽快落实相关政策,把我们小区的监控安装到位。”近日,南昌市西湖区开展“幸福圆桌会·人民来作主”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活动,省、市、区人大代表和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纷纷来到现场了解社情民意,吸引当地居民踊跃参加。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区政府负责人现场就居民代表提出的急难事逐一作了回应,承诺将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开展“幸福圆桌会”活动,是我省各级人大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之一。在万载县,通过开展民生实事票决制,近年来先后票决出县级民生实事项目12个、乡级民生实事项目239个,涵盖老旧小区改造、“厕所革命”、农村道路改造等方面,使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受益者。在萍乡市湘东区腊市镇,地方人大探索推行“问题清单制”,形成交办、督办、测评闭环监督,推动一批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过去一年来,我省充分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尽责,不断丰富联系代表的内容和形式,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联系群众更紧密。健全落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双联系”制度,改进联系方式、优化联系内容、拓宽联系渠道。扎实推进代表联络工作站优化布局、延伸覆盖、提质增效,把全省3581个代表联络工作站打造成为畅通社情民意的“主阵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广播站”、化解基层矛盾的“解压阀”。人大代表常态化进站履职,与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更经常。

——代表履职更高效。发挥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凝聚起协同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积极推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引导代表把调研了解的社情民意转化为接“地气”、惠民生、有实效的议案建议;优化代表建议网上办理流程,探索代表建议办理绩效考核;完善代表建议重点督办机制,着力构建交办高效率、承办高标准、督办高水平的代表建议全链条办理模式。在抗疫一线、乡村振兴主战场、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等,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各展所长,依法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彰显为民情怀。

——服务保障更有力。主动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平台,邀请210余名代表列席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参与预决算审查、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推动代表对省人大常委会和专工委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参与。举办省人大代表专题培训班,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建立完善代表履职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提高经费使用效能。(记者 朱 华)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