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强化跟踪问效 促协商成果落实落地

2022年01月13日07:0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有话直说、实话实说,协商氛围浓厚,是近年来外界对省政协的普遍印象。而对于江西政协人而言,“有位必须有为,有为才能有位”早已成为共识。

过去一年来,省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做好“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这篇大文章,干出了新样子,取得了新成效。对做好协商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一如既往练好“内功”,对已报送的课题报告、专报紧盯不放,强化跟踪问效,一批实实在在的“新鲜成果”接续出炉。

在江西,VR产业一直被寄予厚望。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江西政协人为这一全省重大课题献计出力。从2020年开始,围绕“推动我省VR产业发展”课题,省政协深入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专报。2021年,为推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与省发改委、省工信厅沟通联系,“有话直说”,致函了解VR专报建议采纳情况;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赶赴青岛,就当地抓VR产业项目、完善VR产业链等相关情况开展调研,形成了一篇既客观又有分量的专报。

“相关部门函复:所提建议在相关部门工作中得到具体落实和体现,有效助力我省VR产业发展;青岛调研专报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南昌市还就专报建议专题研究具体落实举措。”得知跟踪问效取得的成果后,课题组成员感慨道:“政协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在扎扎实实开展调研、掌握真实情况后‘实话实说’,建真言、献良策。只要‘说得对’,就能推动工作。”

联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关于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康养产业发展动能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问办,助力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康养旅游发展的意见》;助力我省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仪投放,被群众点赞为“健康江西重大民生实事”;持续跟踪深挖,将完善报告的过程转化为协商式民主监督,助力相关部门在扶贫资产管理等方面总结形成“一平台三机制”模式,获国家乡村振兴局高度肯定;连续两年就“做实唱响‘庐山天下悠’”协商议政,继续跟进庐山管理体制改革进展并形成情况报告,有效助力打通庐山山南上下山通道,推动山上山下融合发展……一年来,省政协在跟踪问效上持续发力,探索出“边调研、边协商、边推动解决问题”“一课题两报告”等创新做法,推动政协工作不止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而且还要从“做成了什么、效果怎样”中问质效。

2022年,江西政协人正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以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做好协商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努力交出又新又美的“委员作业”、时代答卷,推动江西政协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记者 刘 斐)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