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创新工作方法 加强自身建设

2022年01月13日07:0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在手机上登录小程序,手指一点,就能轻松实现网上学理论、提建议、查履职,与人大代表线上沟通……1月12日,江西数字人大正式上线运行,今后可以更好地支持保障人大工作、服务代表、联系群众。这也是我省推动人大工作创新走前列的切实举措。

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努力成为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对标对表,明确围绕中心大局的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向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汇报4次,向省委请示报告70余次,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全面履行党组领导责任,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引领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机关干部中的党员牢固树立党员意识,自觉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省人大常委会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红色走读”、讲授专题党课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思想根基;立足人大依法履职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革命文物保护立法等方面,实施38项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围绕纪念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90周年,组织实施出版研究专著、开展论文征集、采编纪念专刊、举办网络知识竞赛和专题理论研讨会等工作,推动红色基因传承。

——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启动修改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增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为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提供制度保障;着力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大力推进江西数字人大建设,架起畅通民意的“数字桥梁”,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位。

——加强基层人大建设。我省着力加强县乡人大建设,真正把人大工作触角延伸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省人大常委会主动加强对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确保人民选举权利依法行使、选举工作风清气正。过去一年,共选出县乡人大代表近12万人、县乡国家机关领导人员1.2万余名,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先进分子当选县乡人大代表,一批适应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要的优秀干部进入县乡领导班子。(记者 朱 华)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