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人生十件事 事事不求人

上饶“人生十件事”联办获群众点赞

2022年01月15日08:2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孩子出生所有的证件现在一次性在网上都能办理,更方便的是还可以跨省通办了。”1月11日,老家在玉山,如今在浙江衢州工作的张军收到了新生儿的社保卡、儿童预防接种证等证件。他告诉记者,自己长期在衢州务工,三年前大儿子出生时不仅要回原籍办理各类证件,还要跑多个部门才能一一办齐,特别不方便。

  去年以来,上饶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了以“出生第一件事”为引领的“人生十件事”联办改革,着力打通“证件满天飞、办证跑断腿、材料反复交”等问题,同时推出“出生第一件事”跨省通办,做到市内“方便办”、市外“联通办”,聚力让群众办事更加简易化、集成化、便利化、智能化、人性化,赢得群众点赞。

  实行“一窗理”。上饶市围绕自然人出生、就学、个人创业、公积金贷款等“人生十件事”,梳理了18个部门的71个相关事项,编制办事指南,实施线下“一窗受理”。同时,依托“赣服通”上饶分厅建设“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开发上线一链办平台,直接与相关省直部门业务系统对接,做到证照互认、短信知会、邮寄配送、掌上通办;实行“一表填”,整合优化各联办部门的申请表,推出上饶市“人生十件事”登记表,实现多表合一,事项要素等信息“一表清”,事项情形一次勾选、申报材料一单呈现。

  实现“一次结”。申请材料做到求同存异,审批流程实行并串联审,时限效率立足最短最优,在推进“人生十件事”联办中,上饶市积极改变“一个事项多个材料、多个部门、多次反复”等现状,跑动部门由46个减少为10个,效能提升78.26%;提交材料由137份减少为41份,材料精简率达70.07%;办理时限由231个工作日减少为55个工作日;实现了纸质材料“零提交”,群众“零跑腿”,真正解决了百姓办证“烦心事”。截至目前,“人生十件事”总办件量达4.54万件。(记者吕玉玺)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