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蔡小莲:颐养之家让老人舒心 子女安心

2022年01月16日19:5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1月16日电(时雨)江西新余的“党建+颐养之家”多次被媒体重点、集中报道,还被写入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成为全省推广、全国叫响的优质民生品牌。16日,在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通道”上,江西省政协委员、新余市政协副厅级干部蔡小莲介绍了“党建+颐养之家”的相关做法。

蔡小莲介绍,近年来,新余市全面推行“党建+颐养之家”,为城乡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2021年“党建+颐养之家”又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大到消防安全、呼叫系统,小到扶手、门帘、菜品;从健康到快乐、从营养到口味……

“真的是想得比子女还细,做得比家里都多。”蔡小莲说,目前,736个颐养之家中,农村人气最旺的有92人,城区老人最多的有105人,新余全市1万多老人在颐养之家舒心生活,1万多个家庭的子女倍感安心。

蔡小莲说,“党建+颐养之家”能成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新余样板,关键是有一个经得起检验的“四可”工作法。“首先,党建引领是可复制的关键一招;其次,村(社区)‘两委’主抓是可推广的致胜之法。”蔡小莲说,第三,严控成本是可持续的头等大事,新余不搞“高大上”,只注重实用性,让基层承受得起,老人负担得起。最后一方面,全社会参与是可提升的重要补充。在新余,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群团、商会、乡贤,真是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正是因为众人拾柴,火焰才高。

“作为一个政协委员,为群众代言是我的职责。”蔡小莲说,她把基层群众的心声带到“委员通道”,希望新余的做法在更多的地方生根开花,让入“家”老人越来越多、精神越来越好、寿命越来越长!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