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绿色恩施多妩媚

范建生
2022年02月25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湖北恩施是山的世界,组成惊涛骇浪的万卷石书,一片云海,演绎着日出的磅礴。恩施的山是守护祖国后花园的一道大门,走进它,一页页春天壮丽的画卷被依次打开,云中林海坪坝营、巍峨壮观大峡谷、山中藏秀腾龙洞、万种风情梭布垭……令人目不暇接。

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吸引游客来恩施的不仅是山,更多的还有那份让人心仪的绿。这份绿来自鄂西林海。群山逶迤、浩瀚苍茫。太阳出来了,云雾散去,山林中可见珙桐、鹅掌秋、香果树、杜鹃树、红豆树、桂花树、马尾松等大量原始孑遗树种和珍稀树木挺拔的身影,一些藤蔓缠绕着树枝攀爬着,似乎想把花朵献给那些高耸入云的大树。被冠以“树王”美誉的古树众多:有第四纪冰川时期幸存下来的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世界“水杉王”,有千年“桢楠树王”,有1400多年历史、需5人合围的“银杏王”……鸟儿啾啾的歌唱让森林生动起来。白鹭在松树上筑巢,金雕在蓝天上翱翔,中华秋沙鸭在水中嬉戏,红腹角雉、红腹锦鸡躲在深处鸣唱……

青山生灵草,沃土育家珍。森林、山川、云海,河流创造出恩施独特的小气候,因此鄂西林海有“天然植物园”的美称。坐落在鄂西林海中的华中药用植物园是“华中药库”的袖珍版,有药用植物1400多种,其中国家级珍稀濒危植物35种,是湖北省中药材研究所主要的科研基地之一。科技工作者在这里探索药库的神奇和奥妙。每到春夏,植物园的各色花朵在高山之巅竞相开放,吸引无数游人来这座云上花间观花赏景。

恩施的绿,是一种厚重的绿。湿润的空气,肥沃的土地,培育了纵深几百公里的绿库,无边的葱茏,翻绿卷翠,洒青泼黛,还带有些野性,四处倾泻,到处奔涌着绿色的波涛,到处弥漫着绿色的气息,一不小心,连心情都被染绿了。十万游人涌大山,恩施旅游春来早。行走在光影斑斓的林间,呼吸湿润、凉爽的空气,听鸟儿的歌唱,接受绿色的熏陶,疲惫的身体得到了慰藉和舒展,浮躁的心灵得到了洗礼和升华。

有了这份绿,山变得妖娆,水变得妩媚。八百里清江,最美的一段在恩施。翡翠般的一湾碧水,孕育了恩施姑娘的俊俏和柔美的歌喉,也造就了闻名遐迩的清江画廊。荡舟碧波,让人充满遐想,思绪的花瓣雨,在青山绿水中纷纷扬扬。

恩施的绿,成就了恩施绿色的事业,恰到好处地护卫和点缀了恩施的山水。多绿的地方总是多雨,那一抹烟雨,每每勾画出一幅似江南的水墨。在我遥望的视线里,在弥漫绿色的韵律、如同仙境的地方,那就是美丽的恩施,我的故乡。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