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处处是风景 时时可游玩

黄马乡以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09日08:2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外揽山水之秀,内得人文之胜。近年来,南昌县黄马乡紧紧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乡”目标,坚持以生态为底色、以产业为支撑、以特色为品牌 ,加快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实现“处处是风景、时时可游玩”的全域旅游新愿景,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黄马乡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但交通不便、配套薄弱、接待能力不强等因素,严重制约了旅游产业发展。如何破题,从而实现进位赶超、绿色崛起?对此,该乡提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乡”发展思路,全面推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

  坚持规划先行。黄马乡坚持“走出去”学习,高标准规划,全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唱响文旅品牌。该乡坚持将全乡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谋划和打造,持续丰富旅游业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民宿产业发展,让“黄马乡”成为省内旅游IP。

  打造精品线路。该乡借力凤凰沟景区区位优势,重点抓好现有资源,打造“凤凰沟、郭埠、罗渡、涂洪、冯家”生态文化旅游核心区,将“一地”与“多地”串联,唤醒沉睡的乡村生态资源。

  升级旅游项目。该乡持续提升现有景区项目品质,加快罗渡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建设,并设立特色餐饮店、农产品展销馆、网红书吧、儿童游乐园等,提升旅游服务承载能力;适时启动八大山人、黄秋园相关文创产品等新项目的建设与开发,进一步丰富文旅内涵。

  景村一体打造乡村新面貌

  “大家一起来,一二三,使劲……”3月4日,黄马乡冯家村朱坊村村民朱任贵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拆除了自家近40平方米的废旧牛棚。“闲置的牛棚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还妨碍了修路。”朱任贵说。

  要发展旅游,环境是基础。黄马乡坚持“景村一体”打造乡村新面貌,以“两整治一提升”行动为主抓手,全面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整治工作,解决农村脏乱差难题,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该乡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通过“一对一”深入群众家中,逐家逐户动员宣传,推动乡村风貌提升行动深入民心。各村干部更是以实际行动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切实提高村民参与整治行动的积极性。

  近两年来,该乡共拆除旱厕89个,改户厕87户,拆除违章搭建312幢、8813平方米;拆除危旧房322幢、3.396万平方米;拆除附属房523幢、1.434万平方米。同时,全乡推进“三园”建设,并实现农村清洁服务外包,提升保洁效率,助推乡村面貌提档升级,全乡环境卫生、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持续改善。

  培育产业融合新业态

  走进位于南安桐树村的“悠然花境”花卉种植基地,五色梅、黄金菊、四季山茶等各类花卉竞相开放,香气扑鼻。游客徜徉在花海中,或嬉戏或拍照,尽情地感受着春日的美好。

  “悠然花境”花卉种植基地是桐树村引进的特色产业项目。该项目落户以来,不仅吸引了大量的游客,还为当地增加了就业岗位,有效带动了当地的发展。

  无独有偶,在冯家村朱坊村,占地约100亩的钢制大棚接二连三,工人们有的在犁地、有的在播种菜籽,现场忙碌而有序。“目前只开发了100亩左右用地。项目的引进为村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冯家村党总支书记詹万水说。

  桐树村和朱坊自然村的发展,是黄马乡打造“一村一品”示范点,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例证。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下一步,黄马乡将持续推进罗渡村“江西日报传媒集团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园”等特色项目发展,共打造出9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实现辖内行政村全覆盖,让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农旅融合项目,不断夯实各村产业发展基础。(江 辉 应 紫)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