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梅花山赏梅

张全宁
2022年03月16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又到赏梅时节,江苏南京钟山风景区梅花山的3万多株梅花次第绽放,疏影横斜,暗香浮动,迎来四方游客。

有着“天下第一梅山”之誉的南京梅花山,自然山水与历史积淀、文化氛围相融,山谷绵延,梅林成片,是南京最早迎接春天到来的地方。

我首次到梅花山是1976年春,高中毕业后与两个同学一同前往,那时游人还不多,梅花悄然绽放。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到梅花山寻春赏梅的人逐年增多。1982年,梅花被确定为南京市市花,当地还新建了红楼艺文苑和梅花谷,游人更加多起来。

梅花山上的梅树树龄长、花色品种多,有朱砂梅、白梅、南京红、绿萼梅、玉蝶、七星梅、美人梅等,还有珍贵的“别角晚水”“双壁垂枝”品种,粉红、淡黄、白色等,煞是好看。花期分为早期、中期、晚期,从踏雪寻梅的早春二月到春暖花开的三月,皆有梅可赏。

这里的梅树枝条多呈虬曲苍劲嶙峋状,枝干刚劲幽奇,有一种饱经沧桑、威武不屈的阳刚之美。疏影横斜中溢出的生命之花或素雅幽淡,或典雅端庄,或热烈火红,驻足凝望,使人心生感慨。

到梅花山赏梅的人是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漫山遍野的游人徜徉在梅林中,欢声笑语随着暗香浮动。三八妇女节前后,身着各色服饰的女性来到这里,与五彩斑斓的梅花争艳。她们时而围坐在梅花树下畅谈,时而寻寻觅觅,用镜头留下美好瞬间。

梅花山一带是南京的风水宝地,也是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的胜地。形态各异的梅花树、梅花园艺等,都是镜头里的“常客”;每年一届的中国南京国际梅花节更是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人涌入梅花山,架起长枪短炮进行摄影创作。前几年,我曾见一群拖着拉杆箱在博爱阁前摄影的游人。我上前一聊,得知他们是从香港赶来的摄影家。其中一位感慨:“我们走遍了全国各地的梅园,唯独南京梅花山独具魅力,‘天下第一梅山’名不虚传啊!”

2010年,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国际梅花摄影大展,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摄影家参赛,有的组成团队提前入住南京,每天日出前即登上梅花山,一长排专业相机架在三脚架上,对着日出方向,当朝霞升起,映出梅之光影,也映红了摄影人生动的神情。那段时间,我也常在清晨和傍晚时分穿梭于梅林间,追光逐影,拍摄的一幅作品《梅林深处》还获得了佳作奖。

南京自古即有植梅、赏梅的风俗。据史载,从六朝开始,南京人便已植梅、赏梅,历代相沿。梅花盛开之际,聚众赏梅、探梅,赋诗咏梅言志。“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明朝时,在紫金山下设赏梅胜地“梅花坞”。上世纪30年代初,开始广泛种植梅花树,形成一片梅林,改名为梅花山。

梅花不畏严寒,傲视飞雪的品质历来为人称道,成为风骨铮铮、不屈不挠精神的象征。南京将梅花确定为市花,正契合于这座城市饱经历史沧桑,又不断获得新生,市民豁达乐观又坚毅的特质。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