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宁波奉化:美丽乡村 美无止境

黄成峰
2022年03月18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阳春三月,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锦屏街道长岭村玉兰花开。200多亩的山头上,1500多棵玉兰树交织密布。漫步游步道,一波波白色、粉色的玉兰花映入眼帘。花团锦簇,花香抚鼻,吸引着大批周边自驾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我们村种植玉兰已有200多年历史,游客爆棚却也是这两年才出现的。”看着游人如织的场景,长岭村支部书记蒋行东很是感慨。多年以前,游客曾点评长岭村“花美村不丽”,这样的评价激起全体村民改造升级村庄的决心。

  在当地政府扶持下,长岭村加速垃圾分类全覆盖,拆除简易厕所,铺设沥青主干道,粉刷外墙,修建花园……短短一年时间,村庄面貌一新。特别是村中心位置的湖心公园,亭台楼榭,碧水青草,江南水乡气息扑面而来。村美了,游客纷至沓来,村里的农家乐开起来了,民宿也在游客的倡议中拔地而起。

  村庄整体美了,村民尝到了甜头。奉化区因势利导,围绕“处处美才是美”,探索乡村美的升级路径。墙面、庭院、田园、道路、河道等场所的美丽升级蔚然成风。奉化区尚田镇大岙村曾因3D“墙绘”美景远近闻名。前年,村民邬留美在自家院子内种上了几百种花卉,通过不同绿植的有序排列,让每个季节都能迎来不同色调的美。她家的庭院也因此获评了省级“美丽庭院”。在村里的积极引导下,许多村民跟着邬留美学习选花种花,精心“捯饬”自家庭院。“目前全村建成或在建的大约有100户,占总户数一半。”大岙村支部书记上官水波告诉我们,大岙村正计划将美丽庭院串珠成链,为村里新增一条独特的庭院旅游风景线。

  据悉,奉化区近年来累计创建“整洁村庄”284个,区级美丽庭院2.2万户,美丽庭院特色精品村29个,清洁田园5万余亩。从改造农房到建设零污染村,从提升村容村貌到打造美丽庭院,奉化区已初步形成了“乡村美丽创新链”。美无止境,这条创新链还在不断探索延伸。

  在奉化乡村,环境美迭代升级,文化美百花齐放。在三任村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口号的带领下,奉化滕头村从一个落后村发展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滕头村全力打造“一犁耕到头”的自强创业精神,在激励全村村民同时,也成为村庄建设的一张文化“名片”。去年,该村获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年吸引游客80多万人次。

  奉化青云村是“中国传统村落”,由奉化区文旅集团主导的“联步青云”改造项目去年经过验收,培塑起文旅融合示范村落新标杆。金峨村通过连续举办杜鹃花节,打造花卉苗木生态文化村品牌。蒋家池头村依靠村民“志愿者”打造的老年食堂已成功运转三年,“爱老尊老”的文化品牌由此打响。缪家村依托“曹雪芹风筝”非遗传承地,打造了“非遗风筝村”文化和产业IP。

  “十三五”期间,宁波市奉化区成功创建省A级景区村庄189个,占全区村庄总数的66.5%,乡村旅游焕发蓬勃生机,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