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宜游让城市更动人

尹 婕
2022年03月30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今年1月初,湖南长沙橘子洲景区里多了一个新景点:一栋风格独特的老建筑变身为书店,吸引众多游客。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积极打造像这样有历史底蕴的时尚景点,它们不断刷新着一座城市的“看点”,推动着城市文旅产业更新迭代,也成为宜游城市建设的生动注脚。

讲好城市故事

2017年底,一段游客在陕西西安永兴坊喝摔碗酒的短视频,被上传到某短视频平台,视频仅有15秒,却获得了上千万点赞,吸引众多游客“打卡”;2018年,重庆李子坝站轻轨穿楼的视频一夜爆红,无数游客前往实地体验。短视频的兴起,让西安、重庆、成都等一批城市旅游热度飙升,这不仅大幅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增加了当地餐饮、娱乐、购物等收入,也为如何讲好一座城市的故事提供了新思路。

从旅游景点宣传彩页,到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里的灯箱广告,再到电视里的旅游宣传片,旅游宣传经历了数次迭代。媒介变了,宣传对象也由单个景点转变为整座城市。如今,新媒体时代的城市宣传推广又呈现出新的特点。因为一个藏族小伙丁真的微笑视频,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腹地的理塘县一夜爆红;因为一片涂鸦画,南京张府园地铁站吸引许多年轻人慕名前来;河南洛阳老君山的雪后美景视频,更是让那里游客爆满。微信朋友圈、微博、短视频平台等,已成为一座城市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传播者”,普通民众成为城市故事的最佳讲述者。

有了一个好的开头,如何让接下来的故事更加精彩?这是国内所有旅游城市共同面对的问题。从解放碑到洪崖洞,再到轨道穿楼和朝天门码头,重庆能持续保持热度,并被排在游客最想去的城市旅游目的地前五名。秘诀在哪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一个好的旅游目的地,一定是生活环境的总和,它一定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商业环境的聚合体。”当前,以重庆为代表的一批城市,其旅游发展已进入一个健康可持续的轨道,既展现其历史底蕴,又能讲好当代发展故事,并且有扎实的产业基础作支撑,因而能够吸引更多人到这里旅游、生活。

“本土味儿”更动人

作为旅游目的地,城市之间的竞争早已不仅是传统旅游资源的竞争,由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文化底蕴、生活舒适度、市民友好度等构成的城市综合实力,越来越深刻影响着游客的选择。

喝一杯茶颜悦色的奶茶,到文和友吃臭豆腐,去梅溪湖大剧院看场演出,再去李自健美术馆看展览,入夜,还可以选一家24小时书店看一本新书……如今,到长沙的游客已不满足于去橘子洲、岳麓书院等景点,行程安排得越来越像本地人,长沙本地人爱去的地方也成了游客聚集地。“本土味儿”成为一座城市最动人的吸引力。

“在国际旅游目的地特别是都市旅游目的地竞争格局中,本地工商业的繁华和市民生活的温暖,比自然风光和历史积淀更为重要。”戴斌表示,重庆、成都、上海、苏州、南京、广州、厦门等是国内游客满意度较高的城市,它们拥有现代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商业环境和国际化生活品质,注重发展城市旅游。当前,旅游已像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样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多的游客像当地居民一样,广泛融入目的地城市与乡村的公共空间和休闲场所,这是主客共享城市的重要特征。戴斌指出,全面小康时代的城市旅游,应当注重生活方式的现代化提升。如今,更多的游客带着体验异地生活的想法,融入到当地市民的日常生活当中,以寻常的目光打量目的地城市,“他们依然要看风景,但是更要享受景观之上的生活。市民以及市民的日常生活才是城市最美丽的风景,才是旅游目的地真正的软实力所在。”

城市发展新思路

城市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下文简称《规划》)明确提出,优化旅游城市和旅游目的地布局,建设一批旅游枢纽城市,提升对区域旅游的辐射带动作用;支持桂林等地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打造一批重点旅游城市、特色旅游地。《规划》中首次增设“旅游城市布局”专栏,列出了“十四五”期间国家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分类建设的34个旅游枢纽城市、25个重点旅游城市和21个特色旅游地名单,对旅游城市科学规划与建设的重视,可见一斑。从这80座城市的入选标准中,也可看出城市未来的建设方向。

当前,推动旅游业高品质发展已成为各地共识,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城市成为重点建设任务,城市不仅需要吸引人,还需留住人、打动人。《规划》指明方向:要充分考虑游客和当地居民的旅游休闲需要,为群众提供旅游休闲新空间,培育文化特色鲜明、旅游休闲消费旺盛、生态环境优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建设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为城乡居民“微度假”“微旅游”创造条件。

此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规划》中列出大连、宁波、延安、遵义等25个重点旅游城市,它们均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随着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入,文化作为城市“软实力”以及重要的旅游吸引物,日益受到重视。未来,“形神兼备”必将成为一座城市魅力的重要标准。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