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生态更美 旅游更活

赵 珊
2022年04月01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从“绿在城中”到“城在绿中”,城市中的绿道、森林、湿地、河流湖泊、口袋公园、休闲绿地等景观,已成为人们享受轻松惬意的绿色休闲空间,是旅游度假的新选择。

骑游绿道赏美景

春分过后日渐暖,漫步或骑行在北京的环二环城市绿道,春天的气息迎面而来,迎春花、玉兰、桃花在绿树的映衬下更显娇美,引得市民游客驻足观赏。“水在花间绕,人在景中行”,绿道围绕着二环护城河,结合沿线的钟鼓楼、雍和宫、永定门等古迹,贯穿多个城市公园、滨水绿地,打造出晨歌暮影、古河花雨、龙潭鱼跃、左安品梅等多处景观,为人们提供休憩的好去处。

去年建成的北京昌平区骑行绿道,南起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至十三陵水库苹果主题公园,沿途经过奥北森林公园组团、沙河湿地公园、滨河森林公园组团,满足了人们绿色出行、户外健身的需求。今年北京将继续打造21条文旅骑行线路,建设20条慢行林荫道。

近年来,各地加快城市绿道建设,一条条城市绿道串联起城市的山水人文,市民游客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感受着绿色生活的舒适惬意。近日,成都市武侯区举办了“踏乐绿道寻景武侯”天府绿道健身系列活动。当地利用公园绿道资源空间,打造公园绿道健身新场景,探索“体绿结合”模式,为市民游客提供休闲度假的新空间。春日里,在浙江环千岛湖绿道两侧,油菜花、茶花、樱花相继盛开。游客沿着绿道骑行,绕湖、穿隧道、越山岭,欣赏千岛湖美景,也运动健身,享受休闲时光。

山清水秀深呼吸

3月21日是国际森林日。日前,在四川省内江市长江森林公园,骑游爱好者以林中骑行的方式,倡导环保生活理念,呼吁社会公众关注森林资源。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走进森林,感受生态之美,享受森林旅游的意趣。

第十届北京森林文化节日前在十三陵国家森林公园拉开帷幕。北京百余家公园将推出200余场次的文化活动。从城市到郊区,四时有特色,月月有活动。春天踏青赏花,夏季避暑纳凉,秋天登高观叶,冬季踏雪寻梅,涉及森林游赏、森林体验、森林音乐、森林科普四大类活动。如今,西山、八达岭、十三陵、上方山等国家森林公园已成为人们踏青远足、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推出以“北国春光 花开龙江”为主题的春季旅游产品,北国之春的“第一抹绿”藏在绿水青山里。黑龙江拥有全国最大的连片森林,今春,哈尔滨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齐齐哈尔碾子山旅游区、牡丹江威虎山九寨、伊春九峰山养心谷、大兴安岭百泉谷生态旅游风景区等地染遍绿意,正适合游客登山踏青。

绿色生态游给国内游注入了强劲活力。近年来,浙江省仙居县持续加大湿地生态资源的保护修复,打造“环境优美、自然和谐、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湿地生态体系。如今,湿地公园樱花盛开,草木葱茏,风光旖旎。四川省邻水县通过大洪河流域生态修复,把让水湖滩涂打造成湿地公园,并融入传统渔家文化,成为人们休闲旅游、体验渔家风情的景区。

推窗见绿享健康

在北京菜市口路口西北角,树木丛生,小径幽深,花儿竞相绽放,附近的居民在此漫步、健身、遛娃……寸土寸金的二环内居然有这么一大片绿色空间。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是目前首都核心区内面积最大的城市森林。与普通的绿地不同,这里构建了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人们在城市中心亲近大自然的梦想成真。

“推窗可见绿,抬脚即进园”,日前苏州公布了2021年最美口袋公园,太仓市盐铁塘健身步道公园、相城区“春申西塘梦里水乡”跑道公园等30个口袋公园获得称号。这些口袋公园选址灵活、底色鲜亮、造型多变、功能各异。

别致的公园景色、蜿蜒的休闲步道,合肥市路边曾经的“边角地块”变身为高颜值的口袋公园,成为“城市会客厅”般的绿色空间。近年来,许多城市纷纷兴建了融景观、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口袋公园、休闲花园、小微绿地等绿色休闲空间,市民不用远游,在家门口也能找到“诗和远方”。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