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国内国际

福建厦门:“一件事一次办”便民利企暖人心

2022年04月11日08:2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只有赢得时间,才能在商业上赢得竞争。”厦门彩虹果业有限公司王明经常为公司办理门店相关事宜,日前,他颇有感触地说,“过去,门店开设得在市场监管、税务、人社等部门之间来回跑,办完全部手续需要1个多月。如今,只要交1份材料、申报1次就可以了,十分便利。”

  厦门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自2020年起大力推进“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通过再造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等,打通“一件事”业务链条,全市共推动300个“一件事”线上、线下“一次办”,服务窗口延伸至全市131个便民服务站点。改革实施以来,办件量超63万件,办理时间压缩66%,申请材料减少55%,大大提高了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

  一件事,靠前办

  近年来,厦门启动“多规合一”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践,构建了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改革后,审批程序简化了,方便了业主。以前业主围着部门一家一家跑,现在部门服务靠前,部门内部自己跑,业主进一家门、办多家事,大大提高了效率。”厦门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叶金星说,“短短几天就完成用地规划许可,真棒。”

  针对不动产抵押登记、就医报销、驾驶证办理等民众需要在公证机构、金融机构、交易保证机构、医院、邮政网点、社区和政务中心之间来回跑的事项,厦门积极探索窗口前移、服务延伸,在第三方机构设置便民服务点,打通跨网络跨平台数据屏障,实现一件事,靠前办。

  如今,厦门“不动产抵押登记、贷款一件事”服务延伸至金融机构,申请人办理贷款时一并申请抵押登记,实时查询不动产权利状况,通过智能审核方式,“秒批”不动产抵押权首次登记。“补换领驾驶证一件事”依托邮政网点和医院,推行远程视频体检,证件邮寄上门,实现警、医、邮联动快速办理驾驶证业务。全国率先推行“小型渔船多证联办一件事”,将窗口下沉至渔港、渔村、码头,建立“预约下乡办理”“全程跟踪对接”机制,惠及渔民群众2000余人次。

  一件事,一网办

  “只需一张银行卡和社保卡就可以办理了。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厦门市民蔡巧玲女士对全程网办赞不绝口。

  原来蔡巧玲带着医院发票等好几份材料,来到窗口办理生育险,以为要花费几个小时才能办好这件事。没想到窗口告诉她,这项业务已实现全程网办。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蔡巧玲到大厅内的自助机上办理,短短几分钟就搞定。

  近年来,厦门积极打通市场监管、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等部门涉及的跨部门、跨层级业务系统的数据共享堵点,并着力简化优化审批流程,深度应用电子印章、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电子加密等支撑技术,为“一网通办”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厦门58%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

  此外,厦门市还积极推动“一件事”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接入厦门“e政务”服务平台,市、区两级同步扩大“e政务”站点覆盖面,让企业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成事。

  一件事,掌上办

  厦门市高校每年要迎来新生4万余人。由于参保事项繁杂、收集材料较多,涉及多个部门,每年大学生医保参保都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学生从参保到领到社保卡,需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特别是疫情期间,这件事更是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

  为彻底解决这一痛点,实现大学生参保与金融制卡领卡一次办妥,厦门兴业银行与厦门市税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障局共同打造“金融+政务”的服务模式。如今,厦门大学生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厦门税务掌上办税厅”的“大学生医保参保一件事一次办业务”,从登记到制卡领卡在手机上就能完成。

  在集美大学,张涛同学告诉记者,通过小程序进行操作,从参保确认、制卡资格审核到社会保障卡申领,完成所有流程,前后用时大约5分钟。(马跃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