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春日赏溱湖之美

谭丁录
2022年04月20日10: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春光明媚,万物复苏。我趁着送女儿去泰州上学之机,走进溱湖的怀抱。

溱湖湿地公园位于江苏省泰州市溱潼镇,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溱潼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四面环水,河湖纵横,风景秀美,有诗曰:莫道江南花似锦,溱潼水国胜江南。与古镇相依的就是溱湖,两者相得益彰,各显性灵。辽阔的溱湖碧波万顷,古镇仿佛盛开在碧波之中的一朵莲花,鲜艳而富有意蕴,美丽迷人。溱湖是江苏省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湖中河道星罗棋布,洲滩岛屿遍布其中,特有的生态环境和民俗风情,形成了溱湖湿地独特的人文和自然景观。

风和日丽的春日午后,春风柔姿绰约,阳光缱绻多情。我们漫步湖畔,呼吸着清新空气,身心与湖水融为一体。百亩油菜花热烈地绽放,花香怡人,色泽金黄,像给溱湖戴上金灿灿的首饰。

我们登上小小乌篷船,荡游湖中,视野极为辽阔,看处处水草茫茫,林木葱葱,茅蒿繁密,野花星星点点,芦苇青青,青荷田田。时有白鹭飞天,水鸟嘶鸣,蛙鼓鹊跃,野凫环绕。置身湖间,闻天籁,赏美景,忘却了人间烦忧,如入童话仙境,流连忘返。

见我们被湖光水色陶醉的样子,划船的姑娘放下手里的橹桨,一边整理着蓝花头巾,一边说:“要不是疫情影响,清明前后正是会船的时候,四乡八镇的船会集溱湖,那可真壮观呢!”导游向我们讲述起溱湖会船的往昔:游人如织,万船竞渡。水上旗幡蔽日,篙桨如林,锣鼓喧天。浪涛波涌,万众欢腾。这里是水乡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荟萃。下船后,我们走进溱湖生态农业园,观麋鹿、赏飞鸟、泡三园温泉、品农家美食,尽享农园风光。

溱湖之美,美在古镇的历史人文;溱湖之美,美在湿地的湖阔物繁;溱湖之美,美在淳朴的风土人情。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