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创新工作机制 深化科技引领 突出项目为王

新余全力培育壮大经济新增长点

2022年05月07日08:2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日前,从新钢集团传来喜讯:高性能高牌号电工钢四期常化酸洗机组点火烘炉。作为从热轧产品到高性能高牌号电工钢轧制的第一道工序,常化酸洗机组是提高电工钢磁性能的关键环节之一,它将为新钢电工钢产品结构优化打下坚实基础。这是新余培育钢铁产业新增长点带来的变化。今年,新余重点聚焦抓机制、抓科技、抓工业、抓项目,全力培育壮大经济新增长点,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作出贡献。

  创新大抓发展的工作机制,打出真抓实干“组合拳”。去年底,新余成立市委“七提”(上台阶)工作领导小组,出台“1+4+7”行动方案和重点项目库,谋划了799个重点项目。同时,成立6个由市委常委领衔的专项工作组,构建以市委为总指挥部、以各专项工作组和县区为“主战区”、各条战线为“主战场”的工作格局。坚持项目化管理,出台2022年重点项目计划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实施动态销号管理。明确“七提”办为总牵头、总协调、总督办,重点调度60个重大项目推进。在这个机制推动下,大唐新余二期、生态环境产业综合处置利用项目、“两江”治理等一批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扭住科技这一创新发展“牛鼻子”。新余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大力推动锂电新能源科创城建设,赣锋固态电池、新钢新能源车电工钢、稀土钢等重大科技项目顺利推进。目前,全市集聚锂电企业60多家,形成了从矿山到锂电池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全市锂盐年产能突破20万吨,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盐加工基地和国内重要的锂动力与储能电池产业基地。深入实施“映山红行动”升级工程,大力推动企业上市。目前,上市企业达7家,拟上市(挂牌)重点后备入库企业75家。

  立足工业主战场,挺起强劲发展“硬脊梁”。新余大力扶持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强化其引领作用,支持新钢实施数智精品战略,支持赣锋锂业持续加大新型锂电池、高纯锂电项目投资力度。推动重点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把沃格光电、盛泰光学、恩达家纺等行业“小巨人”培育得更加强壮。突出项目为王,推进项目大会战,今年新增投产或建成重点项目251个。大唐新余二期项目年内主厂房基础工程将基本完成。袁河航道开发和新余港口建设项目,7月份可完成工程可研报告。赣锋锂业年产10Gwh新型锂电池项目,一季度4条生产线已投产。同时,建立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及政企“双向挂职”机制,着力解决困扰项目建设的堵点、痛点、卡点问题,加速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企业投产增效,推动强攻二季度取得更实效果。 (记者胡光华)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