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旅游

水墨婺源

2022年05月07日21:1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每年的春光三月,去婺源江岭看油菜花成了很多人的梦想之游。可是因为疫情,今年的油菜花只能无奈地静悄悄盛开,少了以往四面八方蜂拥而至的人群带去的簇拥喧嚣热闹欢乐,少了彩巾飘飘红衣绿裳的中国大妈的欢声笑语,,少了在花丛里活蹦乱跳儿童的跃动身影,少了身背画夹、手提长枪短炮的画手、摄手们的刷刷咔嚓,油菜花最终只能从天上仙子落寞的沦为地下食客们锅里高温煎熬的菜籽油,这就是油菜花洒向人间都是爱,美死、热死都无悔的无私花格。全国各地成片的油菜花比比皆是,为啥婺源的花季这么迷人?只因为同样的花在婺源却开出了不一样的诗情画意,它开得那么有层次感、灵动感、画面感,与远山近水、白墙黛瓦相映成趣,美得可以忘记身份忘记年龄忘乎所以的逐花引蝶、欢呼雀跃,关键是赏完了花还有许多不一样的景色在下一站等着你,且每个点都秒你成粉。

说起婺源,脑海里飘过的肯定是一幅水墨画长卷,要我说,画再美也展不尽显于表的倾城全貌、掘不出藏于骨的丰富内涵。婺源是个有历史、有人文、有底蕴、有景色,集美貌和文化于一身的迷人之地,不仅有五彩缤纷的秀丽景色,还有延绵千年的文化传承。

江湾的清晨烟雾渺渺,透着一股神秘。江湾晓起村伫立着十几棵数百年的老香樟,似一群和蔼又威严的老人,在村头庇佑着子孙后代成才成人。几十幢600余年历史的徽派古屋,镶嵌于山水之间,进士第、大夫第、荣禄第等古建筑雕梁刻棂,每个雕面都藏着一个故事,宽敞深进,炫耀着这方钟灵毓秀的古村曾经闪耀的光芒。村间的青石板路记载着当年独轮车留下的岁月印记,赤脚漫步在这乡间古道上,心头升起满满的乡愁。江家祠堂的立柱全是近米粗的原杉木,历史久远、大气精美,承载着江湾人对先人的敬仰和对现人的期望。响当当的婺源“三雕”(砖、石、木)民间雕刻艺术,在晓起的古屋和江家祠堂得到最好的呈现。

在婺源有个特别火爆秋季必去的打卡点篁岭古村,海拔1260米,五百年历史。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有致,村民们用圆竹筐装上丰收果实如红辣椒、白萝卜、绿芥菜、黄菊花等搁在室外的晒架上,无意间造就了一幅独一无二的"晒秋人家"风情画,旅游开发后,当地人脑洞大开,晒出各种花饰文字等造型,把晒场当做凡尔赛的秀场。电影《世外逃园》《九天玄鸟》,电视剧《左轮手枪》《欢乐颂2》均在篁岭取景拍摄,可见篁岭招凤引碟功夫不浅。篁岭被文化部评为“最美中国符号”,不去篁岭拍晒秋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摄界高人。

江岭、晓起、篁岭只是婺源旅游比较典型的代表,婺源处处都是美景,村村值得流连,季季皆有看点。春观花海,菜花飘香、杜鹃燃山、梨花赛雪、桃花嫣红。夏戏峡谷溯溪,登乡贤金庸笔下的世外桃源大鄣山卧龙谷避暑品茶,赴文公山看南宋理学大师朱熹回乡省亲时在其祖墓周围按八卦阵栽植存活下来的16棵古杉。

秋赏漫山红叶层林尽染,遍地黄菊金灿灿簇拥拥摇曳曳争相盛开。冬品民俗度假、冰雕玉砌,婺源高中低档民宿星罗棋布、各有特色,不会让你失望,水墨上河、厚塘庄园等会让你怦然心动、乐不思蜀。

有位天津大学的退休教授将毕生收藏的砚台、字画、玉石、化石等全部搬到婺源,办了一个令人垂涎欲滴的私人博物馆。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歙砚, 取了一个安徽名,其实产于婺源龙尾山又名龙尾砚,苏东坡曾写下赞誉有加的《龙尾砚歌》,黄庭坚留下“日辉灿灿飞金星,碧云色夺端州紫”的感叹,当代书画家誉其为“砚国明珠”。龙尾砚质地细腻,有罗纹、眉纹、金星等数十个品种,婺源歙砚制作技艺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婺源茶艺、傩舞、灯彩、纸伞等均透着浓浓的婺源味道。

婺源被命名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其它如国家森林城市之类的国字号绿色牌子也齐刷刷一堵墙挂不下,香港著名摄影家陈复礼的作品《天上人间》获得国际摄影大赛金奖,并将婺源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 。

婺源之美,娴静低调却摄人魂魄,古今混搭却和谐养眼,满地徽建却风景各异,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远看近看里看外看,都感官舒适、冲脑撞心,每呆一处都有新体验,每去一次都有新激动,一千次回眸都如若初见......(石头)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