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从“制造”到“创造”的跨越

——新干县箱包产业转型升级透视

2022年05月08日07:3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从空中俯瞰新干县河西现代箱包产业园,24栋新建成的标准厂房外墙粉刷一新。今年以来,来自上海、厦门等地的10余家箱包企业实现进驻园区即投产,精美的箱包外壳在生产线上压铸成形,工人们紧张有序地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

2009年,占地面积200余亩的新干箱包皮具城开业,引来不少新干籍箱包老板返乡创业。经过十余年深耕,新干箱包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散到集的显著飞跃。2021年,新干箱包被评为江西十大地域消费品牌,全县箱包皮具产业实现主营收入56.34亿元。

“十多年前,我们生产的行李箱就是摆在地摊上卖,没有自己的品牌和专利。”作为当地最早的一批箱包生产企业,新干县华兴箱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水鹏回忆,曾经新干箱包产业发展粗放,产品低端。为了摆脱产品定位低端、产业布局分散的困境,新干县先后建成城东箱包皮具产业园、河西现代箱包产业园等产业基地,并配套建设物流园区,提供快递分拣、物流配送、仓储等服务,吸引企业扎根发展。

聚链成群,聚新集优。新干县瞄准全国箱包皮具行业知名企业,采取推介招商、以商招商、敲门招商等方式,以精准招商构建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形成企业之间优势互补、良性竞争的产业集群效应。不仅打通了原料供应、产品设计、加工制造和销售服务等各个流程,更为“新干制造”向“新干创造”转变提供了内核动力。

如何促进箱包产业创新发展?新干县从小小的箱包配件着手,积极扶持相关企业引进新设备、新工艺,提升高档箱包生产水平。该县对成套引进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的企业,按采购总金额的10%进行补贴,对技改项目按投资额的1%进行补贴。目前,新干县箱包皮具企业获得各项专利126项,年产箱包数达3000多万只。

修炼“内功”的同时,新干县聚焦解难题、强服务,大到厂房供应、招工用工,小到路灯修复、管道疏通,事无巨细为企业提供“店小二”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2021年12月,新干箱包皮具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广州举行,签约项目20个,合同引资额达20.25亿元。今年1月,广东省皮革皮具协会应邀来到新干考察并洽谈投资意向。“走出去”学习经验开阔眼界,“引进来”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如今的新干箱包产业迈向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

“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这几款箱包是今年的新品,采用全铝拉杆、静音万向轮,有9种颜色可供选择……”4月20日,新干宏图伟业工贸发展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生产的箱包产品,在今年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线上展会亮相。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新干箱包又迎来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机遇,借助电商平台的流量红利,新干箱包的品牌更加响亮,集直播基地、品牌孵化、营销策划于一体的电商新业态在新干随处可见。

借得东风好行船。今年,新干县出台了《箱包皮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推动建设集采购、设计、展示、检测、融资于一体的“一网五中心”综合服务平台,促进箱包产业在项目落地、品牌创建、科技创新、综合效益上再升级。“目前,我们正在创建‘新干箱包’区域品牌,通过拟定统一的箱包产品质量标准,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打造新干箱包走向世界的窗口。”新干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蒋伟说。(董文涛)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