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满城劲吹文明风

——乐平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出实效

2022年05月09日08:0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随处可见的“红马甲”“蓝马甲”志愿者,活跃于街头巷尾的“小蜜蜂”快递小哥,谦恭有礼的百姓,幸福绽放的笑脸……走在乐平街头,一幅幅文明和谐画面尽收眼底。

近年来,乐平市积极探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并取得显著成效。

在乐平市洎阳街道东湖湖畔的“东湖市民之家”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示范点,内设“洎阳一堂通”“24小时便民驿站”“共享书吧”“360工作室”等17个功能区,可为当地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如今,覆盖该市20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36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部建成,成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继而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思想文化阵地。

以党建为引领激发社会公益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是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创新做法。不论是在社区内整治环境卫生、消除治安隐患、帮扶孤寡老人,还是在马路上或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总能看见身穿蓝色马甲的“帮帮团”成员。这个最初由洎阳街道党工委培育的志愿服务组织已经覆盖到城区所有街道(社区)和部分乡镇,从最初十几人发展到3100多人。“帮帮团”常年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涉及社区管理、文明创建、交通疏导、维稳调解、文艺宣传、爱心帮扶等方面,真正成为“上帮党委政府排忧,下帮身边群众解难”的“助力器”。此外,由该市460余名快递人员组成的公益组织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队,他们甘当城市的“流动探头”和平安使者,在送餐或派件过程中及时发现各类社会隐患并上报至综治部门,使2000余件隐患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此外,投身环保、敬老、助残、助学、义演、献血活动的乐平市乐益行动公益协会,以心理疏导、红色宣讲、关爱留守儿童为内容的乐平市巾帼志愿者协会,以及“德亮”中医医院志愿服务队和乐平市邹阳爱心剪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公益组织都积极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据统计,该市目前共有志愿服务组织388个,志愿服务项目3928个,志愿者人数达6.88万名。

该市还在广大农村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积极组建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化活动、移风易俗服务队,聘请村干部、乡贤、教师、“五老人员”担任文明实践员,通过“古戏台讲堂”、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该市礼林镇罗山村86户村民家家立有家规家训,全村338人友爱互助、亲如一家,文明乡风蔚然成风,齐心协力推动乡村振兴。(柴有江 记者 邱西颖)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