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中烟井冈山卷烟厂:以“四个突出”激发班组内生动力

2022年05月13日10:1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班组建设作为企业一项基础管理,是企业生产和管理任务的最终承担者和实践者,在企业经营生产管理之中至关重要,关系到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在基层的执行以及各项目标的完成。今年以来,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井冈山卷烟厂卷包车间积极探索班组建设新模式,不断夯实班组管理基础,聚焦目标任务,以“四个突出”激发班组内生动力,推动班组建设迈上新台阶。

突出“党建引领”,开创“双委”共建新模式

为促进党建工作深入融合中心工作,全面高质量发挥班组管理作用,卷包车间实施“双委”共建模式,将班组建设划分为班务和党务两条线,即班务运行管理一条线,党务推进管理一条线,两个管理脉络中的执行信息均需归拢到班组长(党小组长)处,形成新一轮工作推进意见,推动工作顺利进行。

同时将部分支部委员引入班组,担任班组班委,构建党务带动班务、班务服务党务的双闭环回路反馈管理结构,做到党小组和班组职能功能互补、同频共振,使党建工作深入融合和服务中心工作,实现了党务和班务之间的良性循环。卷包车间在创新班组管理的同时,不断积极探索创新班组党建新载体,依据“党建+”活动平台,开展“党建+师带徒”“党建+社会责任”“党建+班组管理提升”等活动,营造班组“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提升班组建设水平。

突出“考核导向”,提升班组自主管理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制定符合实际的班组考核制度,是提升班组建设上水平的关键。卷包车间进一步优化班组考评激励机制,明确班组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强化业绩目标对班组执行的约束和引导,将部门对班组、班组对岗位的考核融入绩效考核和执行力考核中,形成班组有权可施、有责可行、干有所成的管理特色。

一方面,优化完善《班组建设考核实施细则》。考核评价由班组管理评价和班组业绩评价两部分构成,班组管理评价突出“六型”班组创建的考核;班组业绩评价标准以“产、质、耗”关键目标达成为基础,突出班组自主管理执行力的考核。

另一方面,优化完善《班组员工考核(试行)细则》。采取员工个人积分模式,将工作业绩、劳动态度、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建设等指标量化纳入绩效考核。同时持续推进车间级和班组级两级问题管理机制,聚焦关键指标,紧盯班组工作重点,实施问题清单销号管理,形成了“认领推进—责任落实—阶段督导—整改验证—考核激励”管理提升常态化和持续改进的闭环流程,在解决问题中提升班组管理能力。

突出“技能提升”, 促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针对近年来新员工走上工作岗位的实际情况,卷包车间进一步优化“师带徒”培养模式,打破以往由“组织安排”的旧模式,实施“自由组合”“师带徒”新模式,全力帮助新员工尽快成长,不断提升新员工的专业素质。特别是对参加初、中、高级工的技能鉴定考试青年员工,卷包车间注重对他们进行理论和实践的交叉培训,安排车间技术骨干组成“师傅”队伍,进行“一对一”技能帮扶,帮助新进职工及时掌握岗位操作技能。在理论方面,运用(PPT)讲解包装主要设备的工作原理、结构和性能,按照技能鉴定规范要求出题定期进行模拟考试。在实践方面,首先对安全、清洁、润滑、步骤、安装调整、故障点的查找、故障点的排查等进行讲解(PPT)和示范,并根据鉴定人员实际操作情况进行点评,力求理论与实践环环相扣,有效提升了青年员工的技能水平。

卷包车间以“技师工作室”“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平台为依托,发挥技术骨干的带头引领作用,组织青年员工积极参与班组QC攻关、命题式改善、六源、单点课、精益课题等,近年以来,班组青年员工100%参与QC课题,命题式改善、六源、单点课、精益课题的参与率也达到90%以上,有力提升了班组技术力量,增强班组战斗力及活力。

突出“目标引领”,激活班组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卷包车间不断完善各项班组建设机制,强化班组建设基础管理,根据班组实际,提出提升班组 “动力、能力、活力”新目标,为班组注入新动能。

在提升动力方面。班组建立个人积分考核制度,引导班组成员向班组目标任务和价值核心看齐,推动班组员工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在提升能力方面。班组强化班组周例会、管理周报、自主培训、创新改善、管理看板过程管理,各项指标由“结果管控”到“过程管控”转变的动态管理。并定期开展技能技术比武,培育一批“操维一体”新力量。在提升活力方面。班组开展“植树节”“读书日”“感恩母亲节”等主题活动,将班组文化践行由“条框式”到“行为式”转变,用班组文化凝人心聚力量。(刘斌)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