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疫情下坚守的“老黄牛”

——记邮储银行万年县支行驻新乐村第一书记姜双兰

2022年05月13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共产党员就是当人民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我能第一时间出现。”这是一位年近六旬、有着20多年党龄、长期驻扎在乡村振兴一线的老党员给的答案。

谈起对邮储银行万年县支行员工姜双兰的印象,永远都是声音洪亮、满脸笑容、和蔼可亲。参加工作30多年来,姜双兰先后从事过教师、乡政府职员、投递员、邮政营业所主任、邮储银行信贷主管及网点支行长、扶贫书记等多个岗位,无论在哪个岗位上,该同志都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先后荣获了江西省直机关工委“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全省邮储银行“优秀共产党员”、万年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多个荣誉称号,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客户的认可和同事的点赞。

勤劳的“老黄牛”

自2008年进入邮储银行工作以来,姜双兰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做到高标准、严要求,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从信贷业务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从无从下手的“扶贫新手”变成得心应手的“扶贫精兵”,如今更是新乐村乡亲们眼里的“活字典”。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始终保持任劳任怨、勤学善思的工作态度,从不在年轻人面前享受老资历带来的“优待”,无论是定点扶贫还是乡村振兴,他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欣然赴岗。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担任新乐村第一书记的姜双兰以村为“家”,工作在村里、吃住在村里,时时刻刻战斗在“抗疫”一线。每天天不亮就能在新乐村看到他忙碌而又坚实的身影,而在他布满皱纹的脸上凝聚着对工作的专注和对村民的负责。“老乡们,不要着急、排好队,要保持2米以上安全距离,一个个来。”姜双兰一遍遍重复地喊着,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句话,但一遍遍的重复已让他声音嘶哑。近半个月以来,他每天凌晨3点就会准时来到核酸检测点,引导村民排队做核酸检测,经常要忙到深夜才能完成一天的工作,但他却从不言苦、从不叫累。

担当的“老黄牛”

由于常年在基层工作,风里来、雨里去,任务重、压力大,群众工作繁琐,给他身体带来了一定的伤害,现在每天都要服用各种各样的药物。“老姜,四月的天气说变就变,一回冷、一回热,再加上这身防护服很闷热,白天你已经忙了一天,晚上你就不要在卡口执勤了,我们年轻人上,你早点去村里休息吧!”一同值守的年轻村干部劝说到。因为需要近距离与检测村民接触,因此要全天穿上防护服,而对于前不久刚做完手术的姜双兰来说更是显得费力,几次都累得差点晕倒。可即便如此,他也只是稍作休息便立马投入到工作当中。

“疫情不退我不退,我要和大家一起坚守到最后。”他铿锵有力的回绝了年轻人的关心。疫情当下,他从未迟到早退,每次脱下防护服的时候,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了一遍又一遍,摘下手套的双手也被汗水泡肿。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服务人民群众是我的责任所在,特别是现在疫情特殊时期,我更要冲在最前面。”姜双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面对困难,不怕苦、不怕累、不言放弃”的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柔情的“老黄牛”

“老人家,你是不是没带身份信息条形码啊,告诉我信息,我来帮你打印。”

“今天做核酸检测感觉你精神不太好,是不是身体不舒服?”

“你儿子今年在外面做事怎么样,有没有经常打电话来问问你身体情况呢?”

在引导村民安全有序地做核酸检测的同时,姜双兰还不忘对乡亲们嘘寒问暖。自去年驻扎新乐村以来,他吃住在村、经常性走村串户拉家常、摸情况,用了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将村里绝大部分村民的家庭情况摸得透彻。特别是对待家庭困难以及身体不好的乡亲,姜双兰把他们当做兄弟姐们一般,总有说不完的关心话,做不完的代买药、送物资等暖心事。此外,在日常驻扎工作中,他也充分发自己擅长金融的特长,经常性地与村班子讨论如何通过金融活水让新乐村变得更加富裕、更加美丽。他就是这样一位在铁骨铮铮的躯体下亦饱含侠骨柔情的共产党员。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我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但是只要我能做到的我都愿意去做,我都会把它做到最好。”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语。虽然没有华丽的语言,但却用坚实的步伐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章国辉)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