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乐平:财政惠农信贷通 “贷”来农业致富活水源

2022年05月13日10:3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市飞祥桢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石勇飞是个养殖能人,早年间他曾自费到农业高校学习养殖技术,虽怀技能,却苦于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撑,一直不敢放开手脚大展作为,直到2021年,当地农商银行塔前支行的工作人员来到他的养殖场,一次关于财政惠农信贷的详细宣讲,点燃了他进一步扩大和提升养殖场的希望。

“说实在的,150万元的贷款,若不是财政惠农信贷通,我是犹豫的:一个是普通贷款利息的压力,另一个是怕银行普通贷款的申请和呈办手续复杂。我们养殖业讲究的就是市场时效,真的是此一时彼一时,一旦错过,就是亏。”财政惠农信贷通就像及时雨,相对低的贷款门槛和低利率,又燃起了石勇飞扩容升级的信心。果然,在申请材料提交后的3个工作日,150万元就到了账。资金一解决,石勇飞的绿色蛋鸡养殖场马上更新设备,扩大养殖规模。如今成排的养殖安装自动化粉料喂料提升设备,日益提高的产蛋量,让养殖场的效益蒸蒸日上。在乐平和石勇飞有同样经历的还有礼林镇坞泥畈村杨家坞新山村的200亩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的崔诗明。

早年间一次偶然机会,从浙江学习到了菌菇种植技术的崔诗明认为,家乡乐平市是全国闻名的蔬菜之乡,自然资源丰富,可以把这项技术应用到家乡建设上,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成果,带领村民过上幸福生活。于是2014年,崔诗明回到家乡礼林,在山上建起了菌菇大棚,成立了江西惠民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

8年的时间,崔诗明的事业快速发展,基地也扩大至了现在的200余亩,与周边地市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实现了日产日销。今年,崔诗明把合作订单增加至360万元,可收购资金成为他的一大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江西农商银行乐平支行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帮他落实了200万元的信用贷款支持。

贷款资金的“快”“准”,让乐平1335个农业经营主体缓解了资金压力,实现了发展升级,并带动周边乡村致富。杨家坞新山村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就与高家、双田等乡镇32家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搭建食用菌种植大棚。做到菌棒由农户带回种植,并教授技术,等菌菇种出来后,公司再以订单价收购他们的菌菇。部分村民不仅能在合作社务工获得劳动报酬,且能获得20%的托底固定收入,以及合作社10%~20%分红收入。

采访中,不任是石勇飞还是崔诗明都提出了一个疑惑:银行和政府怎么就知道我急需钱扩大生产?其实,自从财政惠农贷款通实行以来,乐平市农业农村局和林业局就及时归结完善本行业涉农数据,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信息、种植大户信息、养殖大户信息、农业龙头企业信息等,并对接共享给合作银行,给合作银行授信放贷提供依据,也使得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在乐平更精准、更实效。当然,为了让国家利好的金融政策更家喻户晓,乐平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局、财政局和合作银行还会不定期组织开展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训,通过详细解读“财政惠农信贷通”政策,以及贷款申办流程,进一步扩大了政策知晓的宽度和深度,让资金用在刀刃上,也从一个层面保障了资金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江西省乐平市把财政惠农信贷通作为创新财政扶持农业的重要举措,做到金融资源下沉一线,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供给。据统计, 2014年以来,该市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累计向1335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三农”贷款11.06亿元,不断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大业。而每一笔信贷资金,都似致富的活水源,让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享受惠农政策的福利,也有效破解乡村振兴的难点痛点堵点,为当地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升级、农民增收致富增添了强劲动力。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