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经济·科技

宜春市袁州区税务局:疫情防控下的坚守与担当

2022年05月14日14:1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5月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袁州区按下了“暂停键”,越是艰难险阻越显税务担当,国家税务总局宜春市袁州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刘梓华青年突击队作用,统筹调度全局党员干部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和保障税收工作任务中,坚持疫情防控与税收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下沉社区 疫情防控勇向前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局第一时间组织30余名干部赴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凝聚起抗疫税务力量。封控区、管控区税务干部也积极向居住社区报到,当好社区志愿者,主动请领任务,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十运会税务小区归属于高士社区管辖,疫情一出现,税务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就全员出动,主动协助高士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李剑群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志愿服务休息间隙,他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所思所感:“从第一天的手忙脚乱到现在每个人只需守住自己点位的井然有序;从不会操作NAT平台到帮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家进行信息录入;从布置场地到几千人检测完成,每天都累并欣慰着。”

宜春市第八小学核酸检测点承担着上万人的核酸检测。当得知该场所急需志愿者时,附近社区的税务干部立即响应报名,承担起了排队引导、核酸登记、维护秩序等工作。

集中办公 退税减税落到位

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局同步统筹部署好重点税收工作,将退税减税工作专班及时转移至临时集中办公区,保障退税减税工作组织有力、部署有序、推进有效。

“疫情期间,企业的发展一定会受到影响,这种时刻我们更需要及时将国家的退税减税‘大礼包’送到位。”袁州区税务局退税减税工作专班成员邬文辉说道。为保障辖区内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在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流动和聚集造成的风险情况下,区局抽调了各部门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加班加点开展退税减税工作,推动留抵退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

“有一分热,就应该发一分光。”袁州区税务局青年干部李尔铮已经连续几天没有回家了,为了方便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好地开展工作,他干脆收拾行李住在了单位。“作为一名青年税务干部,又是一名预备党员,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舍小家为大家,是我应尽的责任。”李尔铮说。

网上办税 保障税收稳发展

防疫岗位是战场,税收主业是主阵地。在宜春市中心城区静态管控期间,袁州区税务局把税收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采用云宣传、云辅导、云办理等“非接触式”服务,大力推广“网上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

面对防疫和税收的双重工作压力,不论是工作多年的老党员,还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干部,都积极争先、自告奋勇要求上岗。税务骨干通过税企微信群、朋友圈等广泛宣传网上办税,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线上渠道办理业务。同时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对有政策诉求的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政策辅导,做到应减尽减、应缓尽缓,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罗玮 熊枫 邓香)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