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厚植沃土优环境 添能蓄势赢未来

——萍乡市安源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 

胡 萍
2022年05月15日07:5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春天的安源区,处处生机盎然、活力四射。行走在安源工业园各个项目现场,机器轰鸣、人流穿梭,热火朝天的景象彰显着项目落地生长拔节的力量。

萍乡市安源区厚植发展沃土,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机制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履铿锵有力。

“软实力”激发新活力

新年伊始,安源区举行2022年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引进19个新项目,总投资达188.5亿元,其中上海格派集团投资75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锂离子电池高镍三元/四元正极材料项目,实现“50”(投资50亿元)项目零的突破。

大项目的落户,为安源发展添能蓄势。该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倾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使更多企业坚定了投资兴业的信心。

2021年5月正式动工的奕东电子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5亿元。企业负责人说,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促使企业最终选择落户安源。在企业落户和建设过程中,安源区高位推动,快速决策,组建服务团队,从土地到水、电、路、气等周边的配套,全部实行挂图作战,企业实现当年落户当年动工,预计今年8月可正式投产。

这并非个例。“我们在江苏、四川、湖北多个省份有项目,但这里的环境是最好的,因此我们选择安源。” 奕东电子副总经理王勇说。

“真金白银”惠企帮企

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区委、区政府安排3000万元传统产业(原工业)发展专项奖励资金;推进链长制,建立“四个一”企业帮扶机制;支持企业税收贡献突出的工业企业……

为了给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硬环境,安源区实施培优扶强“领头羊行动”、园区提质“梧桐树行动”、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三大行动,先后出台了《重塑工业辉煌 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八条政策意见》《安源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分工方案》等一系列惠企、惠民政策,建立健全了针对产业发展的财税、融资、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机制,以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企业发展。

实实在在的政策,激发了市场活力。老项目继续留在本地,追加投资;新项目纷至沓来,加快建设;焊材、电瓷、机械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电子、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落户安源13年的天津市金桥焊材集团萍乡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从一期发展到现在的三期,形成了焊丝产业集群,成为集团最大的全自动化生产基地。

精准服务“两心”变“四心”

在安源区,每个重点项目都有一个专业团队,负责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帮助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推进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中,安源区实行精准服务机制,全面实行区领导挂点包企、职能部门驻点惠企、镇街委属地助企。对重点项目,开展“五个一”重点项目责任制,施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挂点服务、一个单位具体负责、一个专班全面推进、一名项目特派员脱产服务”,并将走访企业次数、解决问题的具体成效作为营商环境重要考核内容。

拿到萍乡市重点项目绿色通行卡的奕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三天就帮助企业完成营业执照办理、项目立项备案、节能报告等十几项工作,如此高效快捷的办事效率让企业经办人员惊叹。

为促进营商环境水平整体提升,安源区全面梳理“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梳理出区本级“一次不跑”事项190项、“只跑一次”事项967项;区政务服务中心77个办事窗口全部实现排队预约服务;“赣服通”安源分厅上线运行后,26个本地事项实现“掌上办理”。与此同时,全力打造“安源区24小时智能自助服务区”,同步进驻税务、公安等10余个部门和29个自助终端。

“江西提出打造办事爽心暖心的营商环境品牌,我们认为安源区的营商环境不仅爽心、暖心,还省心、放心。”落户安源的企业一致评价

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就是赢未来。安源区多次上榜江西省工商联发布的“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县(市、区)”名单,并获评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优良的营商环境,将为安源区的发展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胡 萍)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