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当好企业“店小二”

——吉安县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套餐” 

2022年05月15日07:5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吉安县坚持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借鉴先进城市经验,提升197条改革清单,从行政审批、便民服务、要素保障等维度推进营商环境各项指标优化,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今年一季度,该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达到29.54亿元。

近日,记者走进吉安县,实地探访这片热土上强劲的发展律动。

行政审批求“极畅”

“这块地由于建设地块上有小部分地块被质押,导致自然资源局无法注销原土地证,办理土地划拨决定书。”4月11日,吉安县敦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罗利云向记者表示,该中心的综合业务大楼建设环节前段时间出现了“堵点”。

“为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开展,提高审批效率,我们于3月底对其采用‘容缺审批+承诺制’模式办理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容缺土地划拨决定书,先行出具了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初审意见。”吉安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梁礼纤介绍,“拿到初审意见后,建设单位可以继续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其他审批事项,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展。”

这样的故事,如今正在吉安县多个行政审批场景中上演。该县全面实行投资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模式,完善制订县本级31项容缺审批事项清单。通过推行“六多合一”(多规合一、多系统合一、多介合一、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多测合一)超简审批模式,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个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统一),给申请行政审批的企业和个人带来了“极畅”体验。

数据显示,该县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从100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从80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高效运转的行政审批体系,正为该县项目建设的推进构建起强有力的便捷通道。

便民服务求“极简”

“现在竞标不仅不用到现场,连保证金模式都改了,为我们企业省了一大笔钱!”4月12日,江西龙腾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贺玉琴告诉记者,过去他们参与竞标,需要全额缴纳保证金。现在通过吉安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推出的“电子保函”模式,只需缴纳原保证金千分之4的费用,就可以通过担保公司和银行进行竞标担保,大大降低了资金压力。

去年起,吉安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吉安市率先试点开展“不见面开标+电子投标保函”新模式,通过数字化改造后的开标系统和电子签到、网络直播等新技术,企业可远程参与竞标,专家可远程完成评审。去年累计为参与投标的32184家(次)企业节省出场费、交通费等超过一千余万元。

在此基础上,该县将投标保证金缴纳形式调整为电子保函方式缴纳。截至目前,共帮助投标企业“精准减负”资金总额超12亿元。

去年以来,该县连续出台系列改革新举措,先后推行“企业评部门、园区评干部”改革,开展“转理念、转作风、转方式”和“吉事即办·局长进政务大厅”活动,加快推进“赣服通”吉安县分厅4.0版建设,将1352项高频多发事项纳入“掌上办理”,提供延时错时服务272项,提供预约服务771项。同时,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中的18项一级评价指标,分别明确牵头县领导、“指标长”单位和责任单位,提出了67项优化提升措施和八大重点行动。

在服务“至简”的大道上,吉安县正加速奔跑。

要素保障求“极优”

4月12日,骄阳似火。吉安伊戈尔磁电科技有限公司工地上,工人们正加紧施工。

“这是我们的一家分公司,预计今年6月投产。”伊戈尔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克刚向记者讲述背后的故事。“这块100亩的工业用地,原本是已出让的闲置土地,县委、县政府与原企业反复商谈,‘九顾茅庐’,终于将其收回,拨付给我们新建厂房。”

从2015年的4000万元产值,到今年预计产值突破14亿元,作为吉安县重点企业,伊戈尔电气有限公司的高速发展,与当地政府的全力帮扶紧密相连。

“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到处都招不到工人。但是国内外订单已经签订了,企业面临违约风险。吉安县政府专程派员包车,去各乡镇把我们的工人接到厂区,并提供上门注射疫苗服务,帮助我们渡过了这一大难关。”谈起企业发展的艰难时刻,赵克刚对政府及时伸出的援手记忆犹新。

伊戈尔的故事,在吉安县并非个例。企业发展的各项要素保障一定要向“极优”标准看齐,是吉安县“安商”“稳商”的重要抓手。该县创新“分管县领导保要素、挂项目县领导督进度”和“每月一报”工作调度模式,将资金、用地、能源、原材料等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倾斜,打造“拿地即开工”“签约即投产”等模式,全力帮扶企业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吉安县共帮助中小企业落实各类贷款3.7亿元,为企业综合减负6.5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县90个重点项目开工57个,开工率63.3%,同比提高9.1%。累计签约引进项目160.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个,“50”项目2个、“20”项目1个,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和签约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20%和177%。(胡 颖 记者 李 歆)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