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逐梦蓝天

——记航空工业洪都某型高级教练机研制交付保障团队 

2022年05月15日07:5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某型高级教练机,被航空工业洪都视为“生命工程”。这支团队的故事,与之紧密相关。

2004年,在某型高级教练机研制初期,来自航空工业洪都不同战线、不同专长的青年聚在一起,扛起重任,发出了“让青春与高教机一起飞翔”的誓言。

在这十余年时间里,某型高级教练机逐渐成熟,航空工业洪都一代青年也逐渐成长。发展至今,航空工业洪都某型高级教练机研制交付保障团队共有60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占60%。在这群年轻人看来,青春,不能“躺平”,只能奔跑。奋战,日复一日;斗志,始终如一。

对26岁的外勤机械工叶钟盛来说,技能报国是青年产业工人无比光荣的事情。试飞保障是个辛苦活,夏天烈日晒,冬天寒风吹。越是困难,越是考验保障能力,任何一个安全风险都不能忽视。尤其是在任务紧的情况下,叶钟盛经常从早晨一直工作至次日凌晨。面对荣誉,叶钟盛淡然处之。2019年,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凭借过硬技术,叶钟盛斩获飞机维修项目银牌。

34岁的铆装钳工周松松是在某型高级教练机研制“最难的时期”入职航空工业洪都的。对他来说,这是一次挑战之旅。本是学数控专业的他虚心向老师傅求教,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大梁。在某型高级教练机生产过程中,机翼襟翼舱尾缘条定位安装的工艺复杂性和间隙尺寸难以把控,且尾缘条在试装时两端容易上翘,直接影响飞机的交付。周松松带领几名技术骨干组成临时攻关小组,几经攻关,最终解决了襟翼舱尾缘条安装技术难题,不仅为航空工业洪都节约了生产成本,还为后续飞机总装工序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今年7月,36岁的高级主任工艺师向兵飞入职航空工业洪都刚好满十年。青春与蓝天邂逅,向兵飞对自己的选择不后悔。在这里,他学以致用,沉淀经验,在高效工艺设计、自适应加工技术、变形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一个个新技术应用到生产一线,高质量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让向兵飞颇有成就感。“科技创新,是一场不断攀登高峰、攻坚克难的征途。我有幸,一直在路上!”

类似的青春故事还有很多。这群航空青年把无悔青春融入祖国蓝天。日前,这支团队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记者 齐美煜)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